本科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招生 > 正文
财政学专业
发布时间:2022-06-16    编辑:刘寒     点击:[]

一、学制学位

基本修业年限为四年,可在三至八年内完成学业。

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二、高考必选科目:物理

三、培养目标

紧紧围绕“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公共意识和创新精神,掌握经济学、财政学、公共管理及法学等相关理论和现代分析方法,具备分析与解决公共经济问题能力,服务于国家治理、企业运营的研究型拔尖人才和应用型财税经管人才。

       

四、教学计划

本专业的课程体系设计呈现系统性、前沿性和开放性的特点,主要包括通识教育必修课、通识教育选修课、大类专业必修课、专业基础必修课、专业核心必修课和实践/多元课程共六大类。注重理论与实践操作的紧密结合,依托青岛大学文科综合实验中心,财政学专业建设了财税模拟实验室,为学生提供了财政、税务和财务管理等模拟实务操作的平台。

财政学专业主要开设财政学、会计学、公司理财、中国税制、国际税收、政府预算、公共支出分析等专业核心课程。实践/多元专业选修课程,设置了经济学基础理论、财政理论与实务、税收理论与实务、数理分析工具、研讨课等五个模块,开设了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公共经济学、税收筹划、税务会计、比较税制、财务报表分析、中级财务会计、审计理论与实务、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资产评估、社会保障、公债市场与管理、财税信息系统、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经济法、管理学、统计学、多元统计分析、经济预测与决策、Matlab金融数据处理、应用统计软件、财税研究专题等课程。

五、培养特色

    20120702_152744

1.学科交融。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构建并完善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夯实优化跨学科基础的同时,注重专业素养与应用能力的综合培养。

2.方向聚焦。通过课程体系设计尤其是多元化专业选修课程的优化,凝练特色,打造形成财政管理、税务与财务两个特色方向,以更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3.植根齐鲁。积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加强与地方政府、财政部门、税务部门、企事业单位合作,共建公共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等人才培养平台。

六、师资力量

财政学系现有专任教师11人,其中教授与特聘教授3人,教师中拥有博士学位者占90%,双师型教师占比60%。教学质量与科研能力不断提升。多名教师入选青岛大学特聘教授和青年卓越人才工程。多名教师获得校级教学十佳、教育先锋、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承担省、校级教研项目多项,指导学生先后在挑战杯、创青春等竞赛中获奖多项。

在努力做好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财政系教师一如既往的为地方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建言献策。承担并完成地方政府机构委托的横向科研项目10余项。承担全国各地财政税务部门知识更新和专业培训讲座百余次。

七、学术科研

教师科研水平持续提升。近年来,全系教师先后承担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山东省财经重大应用课题等10余项,各类横向科研项目20余项。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国内知名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教材7部。教师发表SSCICSSCI期刊论文60余篇

八、就业前景

财政学专业的学生就业前景广、就业率高,主要就职于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及企事业单位,近5年平均就业率超过92%。本专业保持着较高的本科生升学率,2020年考研率达到46.9%,很多学生考取了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等知名高校研究生,进一步深造。

由于学生掌握财政、税收基本理论及其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熟悉中国税制、政府预算管理、政府债务管理、政府采购管理等理论与实务,所以能够从事财政局和税务局等财税部门的税收征管、审计、资产管理等工作。

由于具备扎实的经济学、管理学及税收、金融理论知识,掌握较强的财税业务实践能力和精湛的财税业务技能,能够在互联网、新能源、服务咨询等行业工作,能够从事财务核算、税务筹划、税收申报、税务代理、税务律师等岗位工作。

九、杰出者说

    QQ截图20200421143754

1994级税务专业 王兆金

王兆金,青岛大学1994级税务专业,1998年毕业后在世界500强马士基集装箱公司青岛分公司财务部工作,2000年加入青岛大地税务师事务所,2007年创办青岛天恒信财务有限公司,扶持小微企业,拥抱资本市场,从而走上挂牌上市的道路。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与重要支柱,发挥着优化资源配置、公平收入分配、调控经济运行等重要功能。”所以,我很坚定地选择了税务专业。通过大学四年的学习,系统地掌握了经济学理论,包括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财务、会计、经济学等理论,使我在工作中受益匪浅。

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青岛是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中国海滨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也是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美丽的青岛欢迎你!青岛大学经济学院,期待你的加入!

 

       

2002级财政学专业 王欢欢

王欢欢,青岛大学2002级财政学专业,2006级西方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2009年从青岛大学毕业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进入财政部,至今已有十年,青岛大学的校训“明德、博学、守正、出奇”一直激励着我,踏踏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时刻保持求知欲,主动思考求变,不断努力进取。我想说的是,学弟学妹们,不要妄自菲薄,在青岛大学的培养下,学好专业课程,做好社会实践,培养思考能力,提高沟通水平,将来无论走到哪个岗位,你们都不会比名校毕业生差。未来是属于你们的,请你们努力成为让青岛大学感到骄傲的自己。

 

       

2016级财政学专业 李建伟

我是青岛大学2016级财政学专业的李建伟。保送至山东大学攻读财政学专业硕士学位。四年前考入青岛大学时,对财政两个字的认识尚未成熟,随着四年学习的不断深入,加上老师们对知识经过自身理解后的传授,再回顾这一学科便有了自己的理解:老师常说,学财政的人总会有一种家国情怀,不同于经济学中常说的“利己,更多的是一种济世经邦的普世理念。

财政,顾名思义:“谋国之财,理世之政”。激励财政学人的总是“为国家图富强”:它致力于家国昌盛、百姓安康,关心的不仅是国家的大略,更是每一位国民的内心。青岛大学财政系不只是一个充满学习气息的地方,更是一个充满温馨与欢乐的大家庭,这里有循循善诱、才华横溢的老师,纵然严格,不失关怀;有孜孜以求、一丝不苟的学者,纵然严厉,更多热忱;面对学生,他们总是视如己出,不遗余力。我将会永远记得这群“最可爱”的人。

光阴似箭,四年的时光转瞬即逝,青岛大学财政系留给我不仅是经过时光沉淀永盛不衰的知识,更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使命,我相信这是每一位财政人,更是每一位青大人矢志不渝的初心,我将带着这份使命与责任感步履不停,星夜兼程!

 

上一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实验班)
下一条:2022年综合评价招生——量化金融与金融科技创新实验班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青岛大学经济学院                       Copy Right:School of Economics, Qingdao University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3号实验楼        电话:0532-85953390     邮箱:econ@q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