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招生 > 正文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实验班)
发布时间:2022-06-16    编辑:刘寒     点击:[]

一、专业简介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始于1985年原青岛大学国际贸易系,是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培育建设的专业之一。经过近40年的发展,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已经成为青岛大学的品牌特色专业。依托青岛大学经济学院的雄厚实力,已经拥有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点。

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共有专业教师19名,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3名,高级实验师1名,讲师11名;所有教师均毕业于国内知名高校,其中,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青岛大学特聘教授3名,博士生导师1名,硕士生导师5名,6名教师具有海外学习经历,2名教师获得海外博士学位。教师队伍结构合理、科研能力强、教学经验极为丰富。近年来,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师共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多项省市级科研、教研项目;出版十三五国家规划教材1部,其他学术著作3部;发表SSCICSSCI等权威学术论文20余篇。

国际经济与专业注重应用能力培养,立足中国实际发展需求。充分利用青岛大学综合性大学办学的巨大优势,构建了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兼顾理论和实践的,多模块化的培养体系。国际经济贸易系下设国际经济理论与政策、国际贸易实务、跨国经营与管理三个教研室。国际经济贸易专业课程群拥有山东省双语教学示范课程青岛大学精品课程各一门;任课教师分别获得山东省教学名师、青岛大学年度教学十佳、青岛大学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以及青岛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大奖赛一等奖、二等奖。

二、专业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通过专业课程的学习学生可到党政机关、行研和咨询机构、事业单位、银行、公司企业等从事相关工作,就业行业覆盖面广,发展潜力大,就业质量突出。本专业历经30余年发展,已培养全日制本专科生7000余人,为社会输送了大量高层次优质人才。多年来,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均超过95%,考研率和升学率逐年提升,实现了想就业的学生均能实现优质就业的培养目标,其中众多毕业生进入对外经济与贸易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山东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伦敦国王学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等国内外顶尖高校继续深造。

三、培养方向

本专业要求学生学习掌握国际经济、国际贸易、跨境电子商务、国际金融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接受经济学、管理学的基本训练,具有国际经济、国际金融的理论分析和国际贸易实务操作的基本能力。具体地说,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必须达到如下知识、能力与素质的毕业要求:

要求1: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熟悉党和国家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和法规,具有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和宪法法治意识。

要求2:能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刻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

要求3:牢固树立法治观念,了解中国的经济政策和法规;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了解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发展的动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理想和信念。

要求4:掌握国际经济、国际贸易相关领域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通晓与国际贸易密切相关的经济、数学、统计、法律、会计等学科的基本知识。

要求5: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分析与建模方法,并能熟练进行数据处理、研究国际经济和贸易问题的实践能力。

要求6:具有创新意识、扎实的数理基础、较强的实证分析能力以及具有创新性解决国际经济与贸易问题的能力。

要求7:能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具有听、说、读、写、译的基本能力;具有一定的语言文字表达、人际沟通能力,能够胜任国际贸易、跨国经营、跨境电子商务实务工作和解决相应实际问题的能力。

要求8: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较强的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以及在团队中发挥作用的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的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

四、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良好的政治素质与道德修养,系统掌握当代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国际经济、国际贸易、国际金融的基本理论,明晰国际贸易和金融的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了解当代中国经济贸易的发展现状,熟知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熟悉中国对外贸易的政策法规,具备国际贸易和跨境电子商务实操能力,具有开拓精神和创新意识,能胜任在国际贸易、国际金融、跨境电子商务等领域的政策咨询机构、涉外经济金融管理部门以及各类企业从事理论与实践工作的国际化、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五、培养特色

1.追求卓越

本专业带头人为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张锡宝教授,其多年留美、留澳的海外求学经历,以及丰富的教学科研经验,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和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实验班的建设和学生培养发挥了引领作用,其团队成员年龄结构合理,教学和科研能力强,各个方面均追求卓越,确保了学生培养质量的可靠。

2.精英培养

发挥青岛大学学科种类丰富的优越性,引导和夯实学生积极选修各类课程,提升学生的知识广度和深度,确保学生可以全面提升各方面能力;与时俱进,紧跟世界经贸发展的大趋势,设立国际贸易政策专题等与中国重大现实问题所契合的优质课程,提升学生对中国贸易和经济的理解能力;建立了跨境电商实训基地,开设理论与实验课堂,重点培养和提升学生面向全球市场的国际贸易和跨境电子商务实践操作能力,致力于培养精英人才。

 

 3.校友支持

依托国贸系校友会,积极凝聚校友支持,为学生们提供各方面的实习机会,提升学生们融入社会和服务社会的能力;依托贸基金”“德达志成奖学金等校友资助为同学们提供丰富的奖助学金,切实解决同学们在生活方面的困难;通过举办校友大讲堂,建立校外实习基地等方式,与校友们共同培养人才,并优先向他们提供优秀人才,进而形成了人才培养与人才使用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命运共同体模式。

 

 

4.服务国家

青岛大学作为综合性大学,具体学科种类齐全,学术底蕴深厚的传统优势,可以为学生提供丰富的通识课程,通过课上教学和课下引导,旨在培养和提升学生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每年均有一定比例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生主动投身地方基层建设之中。

六、主要课程

1.核心课程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核心课程为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国际贸易、国际贸易实务、国际结算、外贸英文函电、国际贸易实务模拟、国际贸易案例、国际物流、国际商务英语等。其中,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实验班的核心课程为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跨境电子商务、电子支付与网络安全、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网络营销、跨境电子商务专业英语、国际贸易实务、国际结算、外贸英文函电、国际经济法。

2.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社会实践穿插在《国际贸易经理论坛》《国际投资与商务经理论坛》《跨境电子商务运营综合实训》《跨境电子商务实务操作论坛》等课程实习中,旨在引导学生应用所学课程内容解决国际贸易、国际经济、跨境电子商务、国际商务等实务操作中的问题,同时,积极聘请知名企业家和杰出校友担任校外导师,以便能够在宏观、微观层面上完成相应的实务操作和决策。

 

 

 

       

上一条:金融学专业
下一条:财政学专业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青岛大学经济学院                       Copy Right:School of Economics, Qingdao University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3号实验楼        电话:0532-85953390     邮箱:econ@q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