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院“名家讲堂”2022年第 2期 —彭俞超副教授
发布时间:2022-05-26    编辑:刘寒     点击:[]


2022年5月26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彭俞超副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极端事件经历、认知偏差与企业研发决策》的线上讲座。经济学院师生及部分院外相关专业研究生参与了此次交流活动。

彭教授首先对我国近年来经历的极端事件做了总览式回顾,然后重点对2003年发生的“非典”疫情以及2020年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进行介绍,结合现实背景,提出了这些极端事件究竟如何对于企业的行为决策产生影响,并重点讨论了选题的来源以及研究的立足点。彭教授选择“非典”疫情为外生事件冲击,结合2006-2019年中国A股上市公司的数据,实证检验了管理者疫情职业经历对企业研发的长期影响。彭教授的研究结果发现,管理者于2003年任职地的“非典”疫情严重程度与其现任职企业的研发投入呈显著负相关。疫情导致的企业流动性危机和财务困境使管理者印象深刻,提升了疫情记忆的可得性,从而导致其对小概率极端事件存在概率赋权偏差,高估其发生的概率,采取更保守的投资政策,降低高风险的研发投入。彭教授的研究结果对累积前景理论、管理者经历和疫情经济影响等文献做出了补充,并对后疫情时代的长期治理具有一定的启示。

讲座结束之后,我院师生与彭教授就实证分析过程、理论推理以及可能的外生冲击处理等展开了深入探讨。彭教授的讲座为公司金融、行为金融方面的研究提供了宝贵的学习经验,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

 

彭俞超,中央财经大学青年龙马学者,金融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丝路金融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金融学院学术交流部主任,全国金融青联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宏观经济、银行与公司金融。近年来在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Journal of Money, Credit and Banking、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等国内外权威期刊接受或发表论文数十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2021年普华永道PWC3535优秀论文奖。

 

上一条:千锤百炼奏捷报,一“研”为定终有成——经济学院逾百名学子荣登考研光荣榜
下一条:经济学院赴嘉德瑞贸易有限公司开展“访企拓岗”校企交流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青岛大学经济学院                       Copy Right:School of Economics, Qingdao University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3号实验楼        电话:0532-85953390     邮箱:econ@q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