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院“名家讲堂”2019年第16期(总第95期)
发布时间:2019-06-18    编辑:姜茜     点击:[]

经院“名家讲堂”2019年第16期(总第95期)

——朱铭来教授报告

2019年6月17日上午,朱铭来教授应邀到我院开展学术交流与指导,并做客经济学院2019第16期“经济学名家讲堂”,为师生做了《我国医疗保障制度的改革与完善》的精彩学术报告。

朱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医疗保障的概念与模式,陈述了医疗保障的宏观经济效应和微观经济效应;尔后系统介绍了我国医疗卫生总费用的结构之特征,并全面归纳与分析了我国基本医疗保险体系的现状以及基本医疗保障水平;随后从大病保险和精准扶贫视角出发,介绍了我国商业健康保险市场现状;最后从经济学视角分析了健康保险税收优惠政策的效应。朱教授的演讲兼顾了专业性和实践性、诙谐幽默,演讲过程中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友好互动。

朱铭来教授,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GSU)保险学专业博士,现任南开大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学术团体兼职有:中国保险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常务理事(特约研究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医疗保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天津市卫生经济学会副会长、天津市医疗保险研究会副会长、山东省医疗保障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在《经济研究》、《经济科学》、《中国人口科学》、《金融研究》、《保险研究》等权威和核心学术期刊、以及重要国际会议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译著)和教材5部。

 


上一条:经济学院党委 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研讨会
下一条:经院“名家讲堂”2019年第15期(总第94期)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青岛大学经济学院                       Copy Right:School of Economics, Qingdao University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3号实验楼        电话:0532-85953390     邮箱:econ@q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