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院“名家讲堂”2019年第10期(总第89期)
发布时间:2019-05-15    编辑:姜茜     点击:[]

经院“名家讲堂”2019年第10期(总第89期)

——贾鹏飞教授报告

5月15日上午9点,南京大学商学院经济学系助理教授贾鹏飞在金家岭校区3号实验楼307会议室为经院师生作了题为“过度借贷,政府担保与最优宏观审慎政策”的学术报告。

http://10.16.164.1:8080/_vsl/30C0363D3D2EBBCEF4F7CEB5B68AA0D7/7E3229EE/19639

此次报告基于过度借贷的视角,重点研究了在政府担保条件下最优宏观审慎政策如何设计的问题。通过建立包含金融加速器的一般均衡模型。研究发现:政府担保增加了企业的道德风险,致使企业过度借贷;在依赖于市场价格的借贷约束下,企业的借贷行为具有“负外部性”,企业过度借贷;最优宏观审慎政策设计应考虑两类过度借贷,采用较为紧缩的政策。此外,在此基础上,量化分析表明,在政府担保存在下最优宏观审慎政策可采用8.9%的借贷税,最优宏观审慎政策可以降低金融危机发生的概率从16.5%至11.9%、减少对实体经济的影响程度从33%至23.7%。

贾鹏飞教授在最后的交流环节,耐心详细解答了我院师生提出的问题、共同探讨了各自的见解、呼吁大家以批判性思维进行学术研究,我院的师生深受启发。

贾鹏飞教授,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经济学博士,英国高等教育研究院副研究员,现任南京大学商学院经济学系助理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学、宏观审慎政策、货币经济学、国际金融以及中国经济。曾在国际清算银行(瑞士巴塞尔)货币经济研究部从事动态经济模型的研究工作。研究成果发表在 Macroeconomic Dynamics(宏观经济动态学),《经济研究》等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澎湃新闻财经栏目作家。

http://10.16.164.1:8080/_vsl/E314993236162B877D8B2F053EFCB05A/EDFB7294/316CE

上一条:经院“名家讲堂”2019年第11期(总第90期)
下一条: 经济学院举办“薪火相传·朋辈榜样交流会”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青岛大学经济学院                       Copy Right:School of Economics, Qingdao University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3号实验楼        电话:0532-85953390     邮箱:econ@q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