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成果
北京工业大学应用数理学院博士生导师程维虎教授讲座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07    编辑:刘寒     点击:[]

9月3日下午,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统计学会理事、北京工业大学应用数理学院博士生导师程维虎教授为青岛大学经济学院师生,在线上做了题为“统计未来发展趋势及应用”的高端讲座。

程维虎教授在此次讲座直观客观地向大家展示出统计学的重要性,统计学的应用范围特别广泛而且是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统计学在生物、医学、卫生、经济、金融、保险、管理、工业、农业、矿业、林业、政治、军事、体育、考古、刑侦、犯罪学、心理学、地质学、遗传学、生物制药等方面都发挥着举足轻重、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此外统计学运用的两点重要求是:1,计算的科学性;2,解释的直观性。

程教授围绕“数理统计”、“数理统计研究方向”、“如何学好数理统计”三方面展开论述。他以自己在科研会上遇到的趣事为引子,讲解了数理统计的研究范围。他说,统计一般研究不可预测的数据,在生活中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金融、信贷、医疗保险等行业策略的制定,流水线上产品质量检测与质量控制,服务行业中服务设施及服务质量,病理诊断及药理试验,考古、探测矿产等各个方面都离不开统计。他以“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利用统计使自己公司的产量由原来的一年几千辆发展到现在的一秒六辆,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为例,深刻解析了统计学的经济效应。他指出,孟德尔豌豆实验发现遗传定律也得益于统计的灵活应用,希望同学们学好统计学,让统计学真正走进自己的生活。

程教授的讲解充满激情,语言幽默,使听众在愉快的氛围中对统计学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了解,让学生看到了统计专业光明的就业前景和美好的未来,坚定了学好统计学的信心。

程维虎:北京工业大学应用数理学院教授,统计学博士生导师,统计学系主任,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常务理事、秘书长,全国工业统计学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理事长,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统计学会理事,第五、六、七届全国统计教材编审委员会常务委员,北京市企业评价协会理事长,《数理统计与管理》副主编,《统计研究》等期刊编委。长期从事工业统计(特别是可靠性统计和统计质量管理),随机变量的拟合优度检验,Logistic回归等方面的研究。主持获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基金43项,发表论文60余篇。与他人合作,出版教材或专著10部。两次获北京市教学科研成果一等奖,2013年获中国科协先进工作者称号,2014年获第十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上一条:厦门大学财政系副主任刘晔教授讲座成功举行
下一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张海洋教授讲座成功举行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青岛大学经济学院                       Copy Right:School of Economics, Qingdao University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3号实验楼        电话:0532-85953390     邮箱:econ@q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