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单位
经济学系

青岛大学经济学系设立于2003年,最初设置有经济学、数理创新班两个本科专业。目前以经济学系为主要依托,在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以及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下,开设了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人口资源与环境、世界经济、区域经济学等多个二级学科博士及硕士学科方向。

经过10多年的发展,经济学专业已成为青岛大学品牌特色专业,并被列为山东省应用基础型特色名校青岛大学重点建设的10个特色专业之一。以此为契机,近年来经济学系设计、调整实施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发展规划与蓝图,在各项工作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目前,经济学系拥有22位专任教师,其中教授5人、博士生导师3人、副教授8人、讲师9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比例达到96%以上,双师型教师占比41%,平均年龄42岁,具有海外经历的教师5人。所有教师均毕业于山东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吉林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经济学系现有一人入选学校特聘教授人才工程,一人入选学校卓越人才工程。

经济学系目前承担全院经济类本科、硕士基础性课程的教学,主要开设了经济学原理、政治经济学、国际经济学、中级经济学、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等核心课程。此外还为本院相关专业开设了经济学类必修及选修课,如经济法、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新制度经济学、经济学流派等。教师教学任务重,效果好,近年来多次获得校级教学十佳及校教育先锋等荣誉称号。全系一半以上老师获得了A级教学评价,并获得二十多项省、校级教学改革项目的立项。近年来,经济学系的科学研究能力与水平取得了快速发展。在宏观经济学、人口与资源环境经济学、制度经济学等领域取得了一大批优秀的科研成果。近5年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与自科基金以及教育部基金5项,省部级及市厅级课题数二十余项,并承担多项横向课题;获得省市领导批示8个;出版专著近10部;在《中国工业经济》、《经济学动态》等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近百篇,在外文期刊(SSCI)发展论文近10篇。这些高层次研究不但有效提升了本系学术成果的积淀,也有效促进了本科生与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同时,近几年经济学系也不断关注于政产学研的结合工作,特别注重与政府部门等机构的广泛联系与合作,在不断加深政产学研合作的过程中,有效提高了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同时,本系教师积极参与到各类社会事务中,多位老师是民主党派人士,在地方政府挂职,并在全国青联、青岛市政协、崂山区人大等部门担任委员或代表,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上一条:国际经济贸易系
下一条:经济统计学系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青岛大学经济学院                       Copy Right:School of Economics, Qingdao University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3号实验楼        电话:0532-85953390     邮箱:econ@q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