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团活动 > 正文
经济学院2013年共青团工作总结汇报
发布时间:2013-03-27    编辑:     点击:[]

2013年, 在校团委的正确领导下,经济学院团委紧密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以培养全面发展人才为己任,全面贯彻学校“育人立校”办学战略,围绕“以德为先、以人为本、实践育人、服务至上”的方针,全面加强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注重青年学生整体素质培养,并积极发挥各团支部的基础主体作用和团总支的核心主导作用,在生动活泼的主题活动和和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中引导青年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掌握各种本领和技能。回顾过去一年,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以“贯彻十八大,杨帆中国梦”为目标,切实加强和完善共青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扎实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学院紧跟时代步伐,围绕时政热点,对学生进行全面、深刻的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举办了学习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系列活动,学生分管副书记和辅导员亲自主持,带领党员和团员代表学习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我院还举办了“杨帆中国梦,我的中国梦”手抄报主题活动和十八大征文比赛,促使广大学生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和修养,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2.以学风建设活动月为平台,强化优良学风建设。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学院积极开展了“优良学风建设”主题系列活动,通过组织学生参与“向雷锋学习”活动、“公寓杯”校级精英辩论赛、经济学院“辨理经国,论道济世”经英辩论赛和班级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加强英语四级通过率教育普及,以开展各项学术活动为抓手,加强考研、就业指导;组织各团支部召开考前考风考纪教育主题会议,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以新生入学教育和新生军训为载体,加强学生文明修身教育。

二、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和社会实践活动

1.广泛动员学生参与校园科技创新活动

以科技创新指导为动力,广泛宣传,积极引导、举办多场赛事宣讲会,与专业教师紧密配合,组织学生参加学校的创新课题,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和“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大赛。2013年,我院成绩突出,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大赛中,共获得省级一等奖2个,省级二等奖5个,省级三等奖11个,校级一等奖3个,校级二等奖3个;在数学建模大赛中,获得省级一等奖8个,省级二等奖7个,省级三等奖5个。

2.积极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和“调研山东”活动

充分利用暑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把社会实践作为课堂教学理论延伸的重要工具。2013年暑假“我的中国梦,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完成。“我的中国梦,科技支农”实践服务团队赴寿光考察实践,拓梦者团队赴临沂考察实践,2012级经济六班代表团队赴莱芜考察实践。其中奔赴寿光的实践队伍在经过一番实地考察体验后所完成的实践报告获得优秀先进集体。另外,我们在调研山东活动中,2012级的“ 生态农业发展模式现状及对策建议调研报告”荣获山东省十大重点调研课题二等奖。

3.引导和组织学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我们通过支教扶贫、环境整治、迎新服务等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形式,开展了“登浮山、献爱心”、迎新生和台东义卖等志愿服务活动,使学生在参与服务中感受了志愿精神,弘扬了志愿新风。

三、加强组织建设,完善管理体制

1.加强组织结构建设,提高服务水平。

根据学校实际,建立健全各基层团支部。截止2014年3月,我院团委共下设43个团支部,共有学生总数 1533人,团员数 1512人,其中男生486人,女生1047人,团青比例98.6%,少数民族团员数35人。

2.以评促建,加强各支部建设,增强院团委示范引领。

以团支部达标升级工作为平台,加强团支部考核,做好团支部自评与互评,有效的促进团支部工作规范性和创新性建设。

四、立足学院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

1.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校园文化建设。

在“唱校歌,抒豪情”爱国运动合唱比赛中以9.990的成绩一举夺冠,创我院最好成绩;课间操比赛、健美操大赛分获校第四和第六名的好成绩;“牵起你我的手”迎新晚会、“花落成实,记忆留夏”毕业歌会精彩纷呈;运动会上啦啦操表演,迎新杯篮球赛等各项活动也是格外的出彩。运动会上经济学院的健儿们发挥出色,取得学生组女子团体总分第一名、学生组男子团体总分第四名、学生团体总成绩第三名的好成绩,并获得精神文明观众的荣誉称号。这些活动既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又培养了学生间的感情,增强了凝聚力。

2. 开展专业性学术活动,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创造最佳的学术氛围

立足学院学科优势,突出专业特色,打造经典品牌学术活动,为学生的全面成长创造最佳的文化氛围。积极开展了U7经济峰会、模拟招聘会、模拟炒股大赛等品牌活动。

五、创新特色工作

1.随着时代的发展、网络的普及,我院团总支深知仅将团支部工作手册作为考核团支部工作的方法太过单一。因此,我院积极拓展工作范围,致力打造经院特色工作形式,要求各个团支部建立单独的腾讯微博,实时记录各团支部参与各项活动的图片、文字资料,还有团支部成员的成长发展情况,并且将微博工作的开展作为优秀团支部考察的一项重要指标。为激励各团支部保质保量的完成工作,我院特组织举办“支部微博创意大赛”,在微博大赛中,各团支部展示了他们多样的微博内容,经过层层筛选最终选出了五名一等奖获得支部和十名二等奖获得支部。本次的活动既丰富了团委的工作形式和工作内容,又增强了各团支部的凝聚力。

2.都说21世纪是人才的世纪,青岛大学经济学院在“明德博学,守正出奇”校训的引导下,培育了一批又一批的精英。饮水思源,昔日的校友在艰苦打拼有所成就之余仍深切关怀着现今学校的建设规划和同学们的个人发展,渴望母校能为社会培育更多的人才,同学们能为社会做更大的贡献。为了实现这一宏伟目标,他们愿与学院共同努力,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配合学校来帮助他的学弟学妹们。与此同时,广大学弟学妹们也在殷殷期盼着那些有着丰富人生阅历和瞩目事业成就的优秀校友们能返校为他们传授学业,指点人生。我院在13年5月成立了经济学院校友会,并以此为契机举办了多场校友讲坛。邀请到了来自94级、现任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的林则夫校友,95级现任山东省银监会的处长贾守乔,06级来自中国银行青岛支行的西德民校友以及多位来自北京大学、中国财经大学、南开大学的在校研究生校友。他们就当代大学生的发展和职业规划等多方面发表感言,并针对同学们的问题给出详尽解答,为经济学院的同学们在今后的发展中指明方向。

上一条:东海期货“权霸天下”股指期权专题报告会成功举办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青岛大学经济学院                       Copy Right:School of Economics, Qingdao University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3号实验楼        电话:0532-85953390     邮箱:econ@q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