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青岛财富管理(互联网金融)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7-02-24    编辑:高东开     点击:[]

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

  一、基本情况

  青岛互联网金融(财富管理)研究院(以下简称为“研究院”)是2016年4月由经济学家易宪容教授牵头组建,由青岛市人民政府(青岛市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管委会)大力支持、青岛大学主管的独立研究机构。

  研究院的目标定位是以“互联网金融”为切入点,搭建“一平台、三基地”,即财富管理的高端智库平台,人才培养基地、应用与决策咨询基地、互联网金融及财富管理的理论研究基地,以此为青岛市及全国的互联网金融发展及财富管理发展提供前瞻性的理论与政策上的支持。

  研究院旨在构建新的互联网金融理论体系,以此来整合青岛市现有资源,为青岛市搭建互联网金融整体平台,拓展互联网金融发展,探索以互联网金融为特色的财富管理新模式,促进在互联网时代新型企业与金融市场发展提供理论上支持。

  研究院是一个刚成立的机构,目前以不同的方式引进人才。研究院以互联网金融和财富管理作为主要研究领域,将依托青岛大学系统科学(经济金融系统复杂性方向)、管理科学与工程(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方向)博士后流动站,每年计划招收100名博士后研究人员,并由此组建一个由经济、金融、管理、法律、文化、教育、工程、自然科学等跨学科的创新团队。

  二、运行模式

  研究院在青岛市人民政府(青岛市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管委会)和青岛大学领导下,以市场化的方式来运作。研究院设立理事会、学术委员会、院长管理团队。理会事负责重大决策,学术委员会提供专业指导,日常管理工作由理事会选聘院长负责。研究人员依据理事会制定的关于研究员职能的要求与标准以及上级制定的学术职能的有关规定管理。

  三、主要研究方向

  1.理论研究:

   (1)互联网金融的现状及未来展望;

   (2)互联网金融与金融创新;

   (3)互联网金融与财富管理;

   (4)区域金融发展与金融中心建设;

   (5)互联网金融市场体系构建;

   (6)互联网金融产品创新;

   (7)大数据与风险管理;

   (8)互联网金融新业态中的新家庭投资决策;

   (9)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的路径选择;

   (10)互联网金融新模式下的风险防范和预警机制建设等。

  2.智库方面:

(1)青岛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的要报(主要送给市领导参阅),就青岛及山东可能发生的重大或重要的经济事件做前瞻性分析(不定期送报);

(2)青岛市经济及金融市场形势的季度分析;

(3)青岛市财富管理市场形势的季度分析;

(4)山东经济形势分析的季度报告;

(5)国内外经济及金融形势的月度分析。

  四、社会服务内容

  设立大众知识普及性互联网金融及财富管理论坛。围绕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的主题,突出互联网金融特色,追踪行业热点,每月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和业界领袖来到青岛,通过高峰对话、圆桌会议等形式与青岛金融业界进行交流或面向普通市民举办讲座,为业界人士提供一个传递最新金融资讯、解读前沿金融问题、交流当下业内信息的高端对话平台,打造一个经济金融知识的普及讲坛,树立一个试验区建设的精品名片,推进青岛财富管理中心建设发展。

上一条:山东省世界经济研究基地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青岛大学经济学院                       Copy Right:School of Economics, Qingdao University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3号实验楼        电话:0532-85953390     邮箱:econ@q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