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对2017年夏季学期面向本科生举办高端学术报告进行征集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6-29    编辑:纪尚安     点击:[]

关于对2017年夏季学期面向本科生举办高端学术报告

进行征集的通知

 

各学院,医学部,校直属科研单位:

   为开拓学生的知识视野,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人文情怀、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学校将于2017年夏季学期面向本科生举办高端学术报告,现面向全校进行征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报告内容及类型

报告内容主要涉及人文与艺术、自然科学与技术、社会科学等领域,分为通识教育类、专题类和学科前沿进展类。

1.通识教育类:聚焦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的报告。

2.专题类:主要围绕某一专题开设的学术报告。

3.学科前沿进展类:主要围绕学科前沿进展和最新研究成果开设的报告。

二、举办时间及方式

1.实行集中举办,报告主要集中在201794-15日。

2.学院(学部)、校直属科研单位是报告的承办主体,负责征集报告内容、邀请报告人、组织学生学习等。

3.报告面向全体本科生开放,举办时间、地点、内容、报告人等信息将在教务处网站统一发布。

4.学生根据兴趣和爱好选择学习,实行考勤制,学生可以通过听取报告置换通识教育选修课学分,按8个报告1学分计。

三、申报条件

(一)报告人应具备以下条件:

1.在国外高水平大学任教的知名学者。

2.港澳台高水平大学任教的知名学者。

3.国内著名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具有国家级称号的专家。

4.人文社科和艺术体育等领域的国家级知名学者。

5.各行业领域的社会知名人士。

6.校内学科首席教授、特聘教授、青年卓越人才、教学名师、离退休老教授。

(二)报告内容应符合以下要求:

1.报告内容应适应本科生特点,激发学生兴趣爱好。

2.报告内容应科学、规范、合法,承办单位负责对报告内容进行审核,保证不存在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和规范性等问题。

3.原则上每个报告按2小时进行设计,可开设系列报告。

四、经费支持

学校设置专项经费,支持夏季学期高端学术报告的举办。支持经费按预算和实际支出情况拨付至承办单位,主要用于专家劳务费、差旅费、交通费、住宿费、资料复印费和会场租赁费,按照学校财务管理规定,资助标准如下:

1.诺贝尔奖获得者、外籍院士、国际学术组织主要负责人等海外一流学者,报销差旅费并按照相关规定给予讲课报酬。

2.院士、人文社科领域顶级学者按照2万元/人资助。

3.国家级知名学者、社会知名人士按照1万元/人资助。

4.校内离退休教师每个报告按照1000元发放个人津贴。

5.校内在职教师按每4个报告1个学分,计入学院年终教学工作量。

系列报告根据授课学时和专家层次进行累计。

五、有关要求

1.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夏季学期高端学术报告设置的重要意义,充分动员,认真组织,精心设计。根据教师资源和学生数量,每个专业举办不少于2个系列报告;每个学院举办面向全校的报告不少于1个;每个学院至少邀请2名校外知名学者作报告。

2.报告以学院(学部)、直属科研单位为单位组织申报,请落实报告信息并认真填写申报书(见附件1)和汇总表(见附件2),于201776日前报送至教务处通识教育与课程建设办公室,电子稿发送至qdukcb@163.com。学校将根据申报质量确定300个高水平报告进行资助。

3.报告承办单位需于报告结束一个月内提交《夏季学期高端学术报告总结》,含报告人简介、报告内容、PPT、经费支出、报告效果、参加学生人数、相关照片及新闻报道等,纸质版材料报送教务处通识教育与课程建设办公室,电子稿发送至qdukcb@163.com

 

联系人:沈香韫蓝 迅

联系电话:85953757

 

附件:

1.青岛大学夏季学期高端学术报告申请书

2.青岛大学夏季学期高端学术报告申请汇总表

 

教务处

2017626

 

上一条:关于开展2017年青岛大学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领取2017届二专业毕业证书等材料的通知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青岛大学经济学院                       Copy Right:School of Economics, Qingdao University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3号实验楼        电话:0532-85953390     邮箱:econ@q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