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济学院杨喆老师荣获“青岛大学师德标兵”
发布时间:2022-10-02    编辑:任越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经济学院响应山东省教育工会委员会《关于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通知》的要求,积极开展师德系列建设活动。一心育幼苗,两肩担未来,我院杨喆老师用饱满的爱与热忱投身教学和科研,永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荣获2021年度“青岛大学师德标兵”荣誉称号。

主要获得奖项:

1. 2017年,获得青岛大学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

2. 2018年,获得青岛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大奖赛一等奖;

3. 2018年,获得青岛市社科联学术研讨会论文一等奖;

4. 2020年,撰写《关于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有关建议》,获得青岛市市委书记批示;

5. 2021年,获得青岛大学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

6. 2021年,获得青岛市第三十五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新秀奖;

7. 2022年,获得青岛大学首届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二等奖。


一、半亩方塘长流水,呕心沥血育新苗

作为一名教师,杨喆潜心教学,传道授业教书育人。他积极开展“体验式”教学模式改革,突出以学生为主体的全过程、立体化教学。杨喆对于教学有自己独到的见地,课堂绝对不是教师单向的传递,而应该是师生的双向交流和情感互动。在他幽默风趣的课堂上,知识深入浅出,学生易于通透,建立知识脉络;在他无微不至的课堂下,及时帮学生们解决学业上的问题,提高学生对知识点理解和认识。入职以来,所授《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课程连续5年被评为优质课程。先后主持两项校级教改课题,荣获“青岛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大奖赛一等奖”、“青岛大学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杨喆努力的结果,更源自他日常在教学上的精益求精。字字珠玑,句句精炼,自是课前辛苦不寻常。为此,他把自己当成学生,抛弃所有的已知,认真虔诚地重新学习一门课,揣摩学生面对新知识的迷惘。杨喆还通读各版本经济学教材,对所授知识融合扩展;反复修改完善课堂教案、时间把控,甚至说话语气态势……而作为系教研室主任,他带头建立教学“传帮带”制度,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二、字斟句酌细推敲,拈精撮要深钻研

作为一名学者,杨喆探索科研,服务社会积极奉献。他结合专业基础和研究兴趣,聚焦环境经济学研究。从任职以来,他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1项、青岛市社科规划项目2项。杨喆老师关心地方经济发展,主持或参与青岛市市南区、崂山区等多项横向科研课题,积极为青岛市的建设贡献学术力量。

三、新竹直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

作为一名摆渡者,杨喆尊崇以德为先,和风细雨润化人心。坚持知识教育与人格教育相统一,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挖掘思政元素,让“立德树人”落地见效。2021年,主讲的《微观经济学》获得青岛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他积极推动学生深入社会,了解国情,胸怀天下,培养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大学生的学术实践活动及创新创业项目中,他所带领的学生团队参加省级大创项目2项,校级大创项目6项,指导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1项。

教书育人不只体现在课堂和学术中,还在日常生活中。在承担班主任工作的五年中,他定期与学生谈心谈话并走访宿舍,组织学习方法、考研等经验分享交流会,做学生成才路上的知心朋友和引路人。2017年,获评青岛大学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2021年,获评“经济学院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之一”。


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三尺讲坛,他是治学严谨,为人师表的教师;科研战场,他是拼搏奋进,战功显赫的斗士。杨喆以赤子之心漫漫求索于学术之路,不忘薪火相传学脉绵延,为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上一条:恭贺经济学院31位莘莘学子荣登推免光荣榜
下一条:经济学院构建“一条主线、两个结合、三个到位、四个工程” 的师德师风建设有效模式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青岛大学经济学院                       Copy Right:School of Economics, Qingdao University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3号实验楼        电话:0532-85953390     邮箱:econ@q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