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课程建设主题年“学院在行动”:创新协同育人机制,共建专业前沿课程——经济学院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1-01-17    编辑:刘寒     点击:[]

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需要高水平专业前沿课程支撑。经济学院与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青岛市财富管理基金业协会等政府机构和企事业单位深入合作,依托其行业资源和实践优势,协同育人,共建《征信与信用评级》、《私募股权与创业金融》等专业前沿课程。

一、共建双方共同进行顶层设计,保证课程前沿性和实践性。

《征信与信用评级》等课程在开课前,就由合作方采取立项支持等形式,参与制定课程建设方案、课程大纲和内容,划分授课模块,提供专项建设经费保障,适应“金课”建设要求,注重融入思政元素,实现专创融合。

二、共建双方共同派出师资,丰富授课内容。

在授课中,依据划分的课程模块,双方共同派出师资。校内教师发挥理论素养高、学术前沿掌握多的优势,主要负责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最新研究成果的讲授。共建方派出校外行业专家,发挥实践能力强、市场运行理解深的优势,就行业实践、发展趋势举办系列专家课堂和前沿讲座。

以《征信与信用评级》课程为例,校内主讲教师孙继国副教授主要负责征信基础知识和体系、信用评级概念、信用评级程序、信用评级方法、主权信用评级、工商企业信用评级、金融机构信用评级、债项信用评级、个人信用评级等内容的讲授。共建方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聘请校外专家来校授课。青岛格兰德信用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高级讲师申薇主讲了“企业征信的发展与实际应用”的课程内容,青岛银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人薛峰主讲了“零售信贷的大数据风险管理”的课程内容,建设银行数据管理部征信管理处高级副经理郑晓乡主讲了“大数据征信的内涵、背景及现状”的课程内容,国家开发银行青岛市分行风险管理处王进主讲了“委托代理问题与信用体系建设”的课程内容。青岛格兰德信用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高级讲师王丹女士主讲了“识别企业信用风险与风险分析” 的课程内容。

三、共建方共同设计,创新考核方式。

为改革传统“一考定终评”的考试方式,丰富过程化考核,共建方共同设计,创新考核方式,引入虚拟仿真实验、案例大赛、演讲比赛、知识竞赛、辩论赛等形式,增强了课程的吸引力。

以《征信与信用评级》课程为例,在授课过程中,经济学院与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青岛市分中心共同举办了信用案例征文大赛、征信与信用评级知识竞赛、征信与信用评级辩论赛。比赛成绩计入过程化考核,并由共建方提供丰厚的奖品奖励,激发了学生日常的学习动力。期末考评,采用了提交实践性强的信用评级报告的方式进行,引导学生学以致用,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

产教融合,政产学研协同育人为推动教学模式的创新提供了动力。通过大胆创新,课程共建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为今后实践性强的专业前沿课程教学改革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借鉴。学院未来将加大课程建设的支持力度,积极引入校外资源,增强课程的前沿性和实践性,助力学生“成人、成才、成器、成事、成功”。

上一条:经济学院召开研究生导师工作会议
下一条:经济学院举行党员宿舍挂牌活动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青岛大学经济学院                       Copy Right:School of Economics, Qingdao University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3号实验楼        电话:0532-85953390     邮箱:econ@q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