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院经彩 | 2020征信与信用评级知识竞赛决赛及颁奖典礼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12-15    编辑:任越     点击:[]

为增进学生对征信与信用知识的认识,了解征信能够从制度上约束企业和个人行为、深刻认识诚实守信的重要性,2020年12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青岛市分中心与青岛大学经济学院在青岛大学金家岭校区图文中心三楼报告厅联合举办2020征信与信用评级知识竞赛决赛及颁奖典礼。

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王富全,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统计研究处副处长鞠卫华,青岛格兰德信用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高级经理王丹,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统计研究处王凯受邀出席活动。青岛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喜华、党委副书记王海荣、副院长吕学梁、金融学系副教授孙继国、学生工作办公室曹影共同出席活动。

赛前,王富全副行长在致辞中表示,征信工作作为推动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项主要内容,现在已贯穿到社会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征信合规与信息安全年度评级考核结果也已成为人民银行对商业银行各项业务及管理评判的重要依据,金融机构作为信用信息提供者和使用者,责任和意义更为重大。经济学院能将征信与信用知识纳入专业课程,并通过竞赛的方式让同学们加深理解与实践,是青大课程设置以及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希望能与青大进行进一步合作。

刘喜华院长提到,经济学院历来重视课程建设,老师们积极行动,勇担责任,创新了征信与信用评级课程的课堂内容模块,丰富了教学模式,更离不开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的支持,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能够让同学们学有所思,思有所获;也希望同学们心中坚持守信的美德,在大学生活中不断挑战自我,迎接梦想!

众所周知,征信体系是现代金融体系运行的基石,征信制度的建设对防范金融风险、保持金融稳定、推动金融发展、提升金融竞争力有着重要作用。加强征信制度建设既会对个人、金融机构等起到惩戒作用,又会起到激励作用。本次比赛设置初赛、复赛、淘汰赛、半决赛、决赛五个赛段,采取淘汰制,共计47支队伍188人参赛,经过知识竞赛的角逐,最终有两支队伍闯进决赛,通过辩论的方式产生特等奖及一等奖获得者。其中,正方观点为:征信制度建设的惩戒作用更大;反方观点为:征信制度建设的激励作用更大。决赛过程中,八位辩手旁征博引、妙语连珠,结合理论与现实充分论证了征信制度建设的重要意义。经过立论陈词、攻辩阶段、攻辩小结、自由辩以及总结陈词五个环节的激战,最终正方取得胜利,获得特等奖,由各位领导、老师对获奖团队及个人进行了颁奖。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使同学们对征信和信用有了较为系统、全面的认识,是依托《征信与信用评级》课程而实施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又一次大胆创新。课程在设立之初就由青岛大学经济学院和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统计研究处共同制定教学大纲,设计教学模式,除了主讲教师孙继国副教授以课堂教学形式向同学们展示何为征信及信用评级的主要内容外,还通过外聘校外专家课堂授课、信用案例征文大赛、网络实验课以及本次知识竞赛、辩论赛的形式,不断丰富教学模式。学院未来将加大课程建设的支持力度,继续完善课程体系和课程设置,助力学生“成人”、“成才”。

上一条:经济学院举行党员宿舍挂牌活动
下一条:经济学院2019-2020学年专业人才培养状况报告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青岛大学经济学院                       Copy Right:School of Economics, Qingdao University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3号实验楼        电话:0532-85953390     邮箱:econ@q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