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院“名家讲堂”2020年第 13 期——陈强教授
发布时间:2020-11-27    编辑:任越     点击:[]

2020年11月26日,山东大学陈强教授应邀到我院开展学术交流与指导,并做客经济学院“经济学名家讲堂”,在金家岭校区西院1号教学楼208教室为师生做了《断点回归与拐点回归》的精彩学术报告。经济学院的部分教师和百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学习交流。

断点回归分析(Regression Discontinuity)被认为是最接近随机实验的检验方法,其能够缓解参数估计的内生性问题,近来在越来越多的研究中得到使用。陈强教授首先以“高考成绩”的例子生动形象地引入了断点和跳跃的概念并建立回归方程,进而讲述了断点回归可能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随后,陈教授又在普通断点回归的基础上提出了模糊断点回归,详细介绍了推导过程和Stata命令,进行了一系列基于协变量的稳健性检验、内生分组检验、有约束的检验等。最后,陈教授又向大家介绍了近十年出现的一种新方法——拐点回归,以及对常见内生性问题的处理。

陈强,1971年出生,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泰岳经济研究中心(TREE)副主任,“山东省应用金融理论与政策研究基地”金融与经济增长研究中心主任。1992年、1995年分别获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硕士学位,后留校任教,2007年获美国Northern Illinois University数学硕士和经济学博士学位,2008年回国任教。

研究领域:Macroeconomics, Econometrics, Institutions Economics, Economic History。独立于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Applied Economics Letters及《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系列论文。独立编著的《高级计量经济学及Stata应用》及相应的本科教材在国内广受好评。

陈教授现为美国经济学会、中国留美经济学会、中国数量经济学会会员,Applied Economics、《经济学季刊》、《产业经济评论》等期刊的匿名审稿人。

上一条:经院“名家讲堂”2020年第 14 期——尹振涛
下一条:经济学院与京博控股集团青岛中心举行合作交流会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青岛大学经济学院                       Copy Right:School of Economics, Qingdao University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3号实验楼        电话:0532-85953390     邮箱:econ@q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