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点学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学科 > 正文
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培育建设项目
发布时间:2017-03-27    编辑:徐磊     点击:[]

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培育建设项目

金融学专业(群)

  我院金融学专业(群)于2016年11月获批“十三五”山东省高水平应用性专业(群)培育建设立项。金融学专业(群)以金融学专业为核心,涵盖金融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财政学、经济学、经济统计学等学院其他本科专业。

  金融学专业(群)建设项目的总体目标是,“十三五”期间,通过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本科生培养质量,增强毕业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应用能力。基本建设目标有:

1、培养高水平应用型金融学人才。加强学术委员会、教学委员会和教学督导委员会建设,完善人才培养方案,突出实践化特色,形成与用人单位协同育人的新模式,沟通交流的常态化机制。课程设置对接行业从业资格考试、CFA、FRM、CFP等职业资格证书的相关要求,加强实践性学习设计,实践课比重不低于25%。通过精品课程、核心课程、网络课程、双语课程建设等教改项目,增强课程的实践性和应用性,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进一步进行学分制改革,实行弹性学制,特设创新创业课和就业指导课,允许学生休学创业,提高就业能力和就业质量,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到95%以上。

2、形成一批高水平应用型科研成果。积极响应山东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需求、山东省“金融强省”战略、蓝色经济区建设、青岛市“财富管理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需求,加强校企共建科研机构建设,形成多个特色研究方向和研究团队,在夯实理论基础的同时,广泛开展应用性研究和政策研究,完善“政、产、学、研”一体化运行和科研成果转化机制,为金融机构产品和服务创新、政府政策和制度体系构建提供智力支持。建设期内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2项。

3、建成高水平应用型金融学人才培养平台。“十三五”期间,以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青岛大学文科综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与青岛市共建的青岛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为基础,加强与政府、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合作,围绕互联网金融和财富管理建设一个开放式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和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群。

4、打造具有高水平实践教学能力的师资队伍。设置专项经费,以实习实训基地为基础,设置教师实践能力培育项目,利用丰富的校友资源,引进业内高层次人才作为专业建设带头人或参与专业建设规划制定,建设期末 “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50%以上,聘用企业或行业专家担任兼职教师的比例达到50%以上。


下一条:山东省“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青岛大学经济学院                       Copy Right:School of Economics, Qingdao University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3号实验楼        电话:0532-85953390     邮箱:econ@q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