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点学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学科 > 正文
山东省“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
发布时间:2017-03-27    编辑:徐磊     点击:[]

山东省“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

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简介

  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学科——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依托2003年获批的“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博士点和山东省人文社科研究基地——“蓝色经济区人口、资源与环境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通过引进、培养等办法,建立起一支与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发展需求相适应、年龄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

  团队现有成员33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10人,博士生导师5人。经过五年的建设,本学科取得重要成效。新增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1人,山东省重点学科首席专家1人,山东省社科新秀奖获得者2人,青岛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人,第十二届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奖获得者1人,2人顺利晋升教授,引进“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入选者1人。

  本学科在坚持学科研究走理论创新和实践应用相结合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蓝色经济与海洋资源利用、人力资本与教育经济、生态环境与灾害评估等三个既各具特色,又相互支持的研究方向。本学科“十二五”期间新立项国家级项目和省部级项目36项,累计科研经费748.2万元;获省级科研奖励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获省级教研成果二等奖1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81篇,在人民出版社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国内一流出版社出版著作17部。

  人才培养上,招收博士研究生16名,硕士研究生54名,获得山东省鲁光奖学金1人、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获得者1人,第六届调研山东成果奖1人,国家研究生奖学金获得者8人,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5篇。条件建设上,学校、学院和学科投入20多万元购置科研设备、订阅本学科高水平期刊、购买专业图书。学术交流活跃,学科影响力明显增强,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等国内外同行专家学术交流8次;13人次在全国、省级或市级学术团体中任副理事长、常务理事或理事;主办国内会议2次;成员参加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26人次。

  “十二五”期间,本学科新增研究设备经费总额约53.62万元。现依托应用经济学博士一级学科授权点、青岛大学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山东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蓝色经济区人口、资源与环境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等开展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

  主要研究方向

  (1)蓝色经济与海洋资源利用:该方向综合运用海洋科学、经济科学、生态科学和管理科学等学科的理论与方法开展交叉学科的研究,在促进海洋资源的合理开发和高效利用,提升海洋产业的合理布局和科学发展的水平,实现沿海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方面,具有自身的研究特色。

  (2)人力资本与教育经济:本方向综合运用人力资本经济学、教育经济学、人口经济学、消费经济学的理论与方法研究社会与经济发展中的重要理论与实践问题,在学校人力资源管理、农民与农民工人力资本培育、人口迁移等领域取得了重要成绩,形成了自身研究特色。

  (3)生态环境与灾害评估:综合运用灾害经济学、生态经济学、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生态学、环境学、工程经济学等相关理论与方法,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问题开展了交叉学科研究,形成了灾害损失评估、生态环境损失评估和贸易与环境评估3个固定研究特色领域

上一条: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培育建设项目
下一条:山东省“九五”、“十一五”、“十二五”重点学科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青岛大学经济学院                       Copy Right:School of Economics, Qingdao University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3号实验楼        电话:0532-85953390     邮箱:econ@q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