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辞19金猪,共鉴佳绩;迎20福鼠,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20-01-31    编辑:党政办     点击:[]

岁月峥嵘逢子鼠,江山锦绣倾甲年。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青岛大学经济学院,向全院师生、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校友和长期关心支持学院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回眸2019,我们满怀喜悦、倍感鼓舞。这一年,全院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优化提升、内涵发展”主题,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各项事业发展均取得了新成绩。

这一年,党建与思政工作再上新台阶。学院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实施党支部“强基提质”工程,新发展师生党员100名,教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比例达到100%,师生党员先后赴费县、海阳、邹平开展党性教育实践和调研帮扶活动,党支部建设继续夯牢夯实。立项校级基层党建创新项目1项,培育校级样板党支部1个,获评校级微党课二等奖1项,与青岛萍乡路社区结对开展“双报到”活动,打造党建文化长廊,建设党员活动室1个,承建青岛大学“爱心妈妈小屋”并顺利通过青岛市总工会验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导权,“青大经院”官方微信获评校级“最具影响力新媒体奖”“最受欢迎公众号”“最具活力公众号”等。成立“经济学院学生党员先锋服务站”,搭建学生党员教育管理新平台;成立“经济学院学生成长发展中心”,实施生涯“精准化导航工程”,开展活动28场、涉及学生2400余人次。实施优良学风提振、多元多彩校园文化建设、学生工作队伍育人能力提升“三大计划”,获评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三等奖,立项省级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1项;300余人次学生志愿者服务山东普惠金融发展高端论坛等大型活动,经彩青春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51支队伍、390余人奔赴7个省(区)的23座城市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其中,1支队伍于省级媒体宣传报道,各有10支队伍获校级二、三等奖。

这一年,人才培养能力实现新提升。学院成为中国金融管理学年会理事单位和中国高校金融教育金课联盟会员单位;金融学专业获评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金融学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工作稳步推进。设立专项教研项目和成果培育基金,出台《经济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资助管理办法》,修订《经济学院研究生学位申请学术要求实施办法》等文件,立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培育项目2项,入选省级一流课程建设1门,立项省级教改项目1项、省级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项目3项,立项校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1项、通识教育核心课程1门,立项出版规划教材1部,培育“课程思政”示范课4门。与标准化学院合作开展“标准化+金融”的人才培养。举办夏季小学期学术报告会27场。新增实践教育基地7家,新建智慧教室1个,改建学术研讨室3个。

这一年,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引进三、四层次特聘教授各1名、青年卓越人才3名,目前专任教师达100人,其中博士学位占比82%;新增副教授2名和三、四层次特聘教授各1名;获批山东省青年优秀创新团队1个;选聘29名教师为硕士研究生导师;选聘1名院长助理、1名系主任、3名系副主任。开展“九个一”师德师风建设系列活动;设立经济学院“教学工作坊”并开展主题活动5场,与清华大学出版社联合举办2次全国性教学研讨会;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作“经济学名家讲堂”27场;组建青年学者团队,每周举办1场学术论文讨论会;选派3名教师赴国(境)外访学研修,选派42人次教师参加校外各类师资培训。

这一年,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工作实现新突破。获批国家级项目8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实现国家级项目立项数量的历史性突破;获批省部级项目1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7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统计局一般项目1项);获批其它各级纵向项目21项。科研经费到账317.5万元。师生发表论文160篇,其中SCI/SSCI论文26篇、CSSCI论文51篇;出版著作9部;获评省级优秀科研成果奖1项、市厅级优秀科研成果奖4项。顺利完成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评估和应用统计硕士专项评估;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全力筹备2020年教育部学科建设质量评估。

这一年,全院师生收获新硕果。师生个人获评: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1人/青岛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2人/优秀教师1人/年度教学十佳1人/教学管理先进工作者1人/十佳辅导员1人/十佳班主任1人/十佳优秀党务工作者1人/优秀共产党员2人/三八红旗手1人/师德建设先进个人1人/辅导员导师1人/“双团双巡”金牌讲师1人/十佳优秀学生干部1人/学生校长助理2人/学生院长助理3人。

集体获评:山东省金融学会先进集体;青岛大学先进团委/学生工作先进单位/暑期“三下乡” 社会实践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师德建设先进集体1个/十佳学生班集体1个/十佳五四红旗团支部1个/军训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军训分列式十佳方队1个/体育运动会精神文明单位/第十六届“唱校歌 抒豪情”暨几年“一二.九”爱国运动八十四周年合唱比赛二等奖。

这一年,学科竞赛等捷报频传。900余人次参与各级各类竞赛,获国家级、省级奖项40余项,包括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等国家级竞赛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1项、三等奖1项,“中金所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知识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第三、四届OCALE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2019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73项,立项数量增长82.5%,其中国家级项目4项、省级项目5项。学院学生学术文化品牌-第七届“U7模拟经济峰会”,吸引驻青7所高校共46支队伍、300余人参赛。本科生发表学术论文4篇;研究生发表论文118篇,其中SCI、SSCI、CSSCI、CSCD等来源期刊论文22篇。本科毕业生深造率达31.31%,较往年提高6.31%,1个考研宿舍事迹于市级媒体报道;本科生就业率达到91.98%,研究生就业率达到98.61%;获评山东省优秀硕士论文1篇,获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成果奖3人。

这一年,国际交流与合作稳步推进。与罗马尼亚国立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大学签署合作协议,选拔6名硕、博士研究生赴该校进行学习交流;新招5名留学生入校学习;顺利完成2018级“一带一路”留学生班的毕业论文开题工作。

这一年,学院知名度和影响力稳步提升。成功承办“2019山东普惠金融高端论坛”“2019山东省经济学年会暨经济高质量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第八届中国公司金融论坛”等5场大型学术会议及论坛活动。选派56人次教师、25人次研究生参加校外高层次学术会议,有43篇论文被高层次会议录用并作大会或分会场学术报告。承担4项政府部门招标委托课题;承担横向项目11项,经费到账107.5万元。在各类报刊发表论文12篇,1篇研究报告获王清宪书记的肯定性批示;接受社会各界捐赠8.6万元。

2019年每一项办学成绩的取得,都凝结着各级领导、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热情帮助和大力支持,凝聚着全院师生的智慧和汗水。在此,我们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新元肇启,万象更新。展望2020,学院有目标、有机遇、有挑战,让我们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携手并肩,同心戮力,坚定不移地朝着既定奋斗目标前进,续写经院华章,再创事业辉煌!

衷心祝福全院师生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学业有成、事业顺利!

祝福各级领导、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吉祥如意、幸福安康!

青岛大学经济学院

2020年1月24日

上一条:全员战“疫”,“疫”战必捷,吹响庚子新年的胜利号角!
下一条:创新协同育人机制,共建专业前沿课程 ——《征信与信用评级》课程建设总结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青岛大学经济学院                       Copy Right:School of Economics, Qingdao University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3号实验楼        电话:0532-85953390     邮箱:econ@q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