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院“名家讲堂”2019年第24期(总第103期)——李炜光教授报告
发布时间:2019-11-21    编辑:姜茜     点击:[]

2019年11月20日下午,李炜光教授应邀到我院开展学术交流与指导,并做客经济学院2019第24期“经济学名家讲堂”,为师生做了《国家治理与现代财政制度建构》的精彩学术报告。

报告会之前,李炜光教授就当前财政学学科建设面临的困境等问题和经院师生及青大校友进行座谈。李教授对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经济增速、CPI、财政负担、债务等话题做了详尽的解读与交流,并解答了老师和校友们提出的相关问题。

微信图片_20190528155205

当天晚上的讲座,李炜光教授以“国家治理”为主线展开。他从由孔孟思想引发的长久思考、国家统治到国家治理现代性的体现、现代财政制度五要素、中国传统国家治理和理财观的启示、国家监督体系的法治程序、当前减税政策的效应观察和改进、房产税建构、政府的“自改革”等方面递进式的做出了富有逻辑与深度和讲解。李教授认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是现代国家建构的核心内容,不应仅仅将其认为是一种政策工具。

李炜光教授的报告重在借鉴中国传统税收理念和西方古典经济学原理,探讨税收与国家治理的内在关系、制度运行机理以及涉及企业和家庭的若干税收政策问题。他用生动鲜活的事例结合大众广泛关注的社会焦点为与会者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报告。

李炜光,天津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财政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天津市法理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经济思想与经济史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上海财经大学中国财政研究院签约研究员、河南大学兼职教授等职。主要著作有《市场经济中的财政政策》、《中国财政史述论稿》、《李炜光说财税》(再版名:《大家的财税学》)、《权力的边界:税、革命与改革》、《税收与社会》、《中国财政通史-魏晋南北朝财政史卷》等。主持有国家自然基金课题项目和省部级社科研究项目。》

上一条:垃圾分类知识大赛
下一条:主题教育∣经济学院党委与萍乡路社区党委共建手牵手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青岛大学经济学院                       Copy Right:School of Economics, Qingdao University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3号实验楼        电话:0532-85953390     邮箱:econ@q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