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孔校长调研,期中教学研讨交流会暨教学工作访
发布时间:2019-11-14    编辑:姜茜     点击:[]

孔伟金副校长参加我院期中教学研讨交流会

 

   13日下午,我院召开期中教学研讨交流会暨2019年第6期教学工作坊,青岛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孔伟金与我院院长刘喜华、党委副书记王海荣、副院长陈东景、副院长逯进、副院长吕学梁、院长助理司登奎和部分学院教师60余人,于经济学院307会议室进行了研讨交流。研讨交流会以教学方式改革与金课建设为主题,副院长吕学梁主持。

刘喜华院长首先结合教育部经济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会议内容,分析了如何在学院落实教育部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三步曲”战略。

三位教师分享了外出学习观摩的心得体会。

孙海涛老师做了“从创新创业竞赛到创新创业教育——第五届大学生‘互联网+’大赛观摩有感”的主题报告。

孙老师首先以是否应该大范围鼓励本科生创业等问题入题,以数据图片形式展现第五届“互联网+”盛会现场,随后从创新创业、双创教育、专创融合三个方面分享自己观摩的成果,并提出“创新为本,创业为果,让学生忙起来”。

他指出,创新类大赛目的在于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创业精神和创造能力。创新创业教育要从基层做起,培养学生敢创、会创的精神,做好专创融合,以专业知识实现创新创业。

 

 

张晨宏老师做了“混合式教学的理念与实践”的主题报告。

张老师指出,混合式教学作为一种新型教学方式,实现线上和线下融合,由课前、课中和课后三个环节组成,注意目标设计、教学设计、技术支持、效果监测以及优化创新五大重点。

通过对案例的分析,张老师指出,要做好混合式教学设计,就必须要进行一场课堂革命,精准分析重点,各个击破难点,实现线上线下资源的协调配合。

 

邹立明老师做了“西浦归来话课改——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创新:研究导向型教学理念、模式与案例”的主题报告

邹老师带领大家从图片西浦,数字西浦,特色西浦看高等教育创新的必要性,同时提出要构建以学为中心的教育,让教育从知识传授转变为助力学生成长,实现传统教育转变为高阶教育。

 

邹老师介绍了重塑教育、再定义大学和重塑教学等先进理念,分享了西交利物浦大学如何将学生的健康成长作为学校中心工作的先进经验。邹老师提出,要转变学生观念,让学生具有选择权,注重学生课外学习时间,以及培养学生合作、表达和沟通的能力。

在听取研讨交流之后,孔伟金副校长对学院此次研讨交流会的教育新理念表达了充分的肯定,指出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催生了我们的课堂改革,老师的教学方式、教学内容、教学手段和考核方式要随之改变。孔伟金副校长还介绍了学校今年出台的一系列教学业绩评价体系、助力教师发展的政策和措施,表示学校会为老师们提供更多的培训交流机会,并对学院未来的创新创业教育和教学改革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经济学院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教师的发展和进步,亦离不开领导的悉心指导。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为今后经济学院的教学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在各位老师的辛勤努力下,经济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必将迈上新的台阶。

 

学生记者:盛国娇,董婷婷

 

 

上一条:经院“名家讲堂”2019年第25期(总第104期)——刘贯春副教授
下一条:调研成果交流会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青岛大学经济学院                       Copy Right:School of Economics, Qingdao University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3号实验楼        电话:0532-85953390     邮箱:econ@q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