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院“名家讲堂”2019年第22期(总第101期)——程国强教授报告
发布时间:2019-11-06    编辑:姜茜     点击:[]

 

   

 

2019年11月5日下午,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程国强教授应邀到我院开展学术交流与指导,并做客经济学院“经济学名家讲堂”,为师生做了《世界大变局VS中美贸易战》的精彩学术报告。经济学院部分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

程国强教授在讲座中首先分析了两次世界大战以来世界格局的变化。其次重点对中美贸易战概况、美国挑起全球贸易战的实质、中国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等问题逐一进行详细解析

对于中美贸易战出现的原因,程国强教授认为,美元体系对全球经济的控制是重要原因之一。同时美国的过度特权为其带来巨大利益的同时,也导致其出现明显的产业空心化,由此进一步引致其国内的企业缺乏有效的市场竞争力,导致其中产阶级的收入受到剧烈冲击。

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程国强教授提出,在贸易争端大背景下,国内市场应该利用这个机会,加强我国全球供应链的结构的调整和产业链基础的重构,迎接挑战,把握机会。

此次讲座紧跟时事热点,激发了大家对于当前国际政治与经济形势以及中美贸易战的深层次思考。

程国强教授现任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2018年1月加入同济大学之前,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国际合作局局长。现兼任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粮食局等部委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特聘专家;中国市场监督管理学会副会长、中国粮食经济学会副会长。曾参加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谈判,任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代表团农业谈判专家组组长。连续11年参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文件和中央1号文件起草。出版专著7部,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50多篇。撰写政策研究报告130多篇,获国务院领导批示80多件。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上一条:经院“名家讲堂”2019年第23期(总第102期)——袁堂军教授
下一条:青岛大学经济学院成功承办第八届中国公司金融论坛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青岛大学经济学院                       Copy Right:School of Economics, Qingdao University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3号实验楼        电话:0532-85953390     邮箱:econ@q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