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不忘初心修师德 牢记使命塑师风--经济学院教师党支部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10-16    编辑:姜茜     点击:[]

20199月,为贯彻落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经济学院五个教师党支部以青岛大学师德建设教育月为契机,围绕“师德师风建设”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日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财政学系支部

925日,为提高教师职业道德和教学科研水平,财政学系党支部围绕“师德师风建设”进行了主题党日活动。首先,支部成员就提高教学水平,打造“金课”,淘汰“水课”进行研讨。各位教师认为,应该结合财政税收领域的改革趋势和现存问题,将财税改革的经济社会背景融入到专业教学中,使学生熟悉财税政策的来龙去脉,并启发学生根据财税原理思考财政税收支持经济发展的作用机制。然后,围绕“教师该如何培养崇高的职业道德”展开讨论。教师们纷纷表示,应做到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职业道德素养,遵守社会公德,严谨治学的同时要开辟新教法,精益求精,厚积薄发。最后,每位教师展示了本学期担任课程的教学文档,相互提出不足,交流教学心得和经验,并对春季学期的试卷进行了集体复核,就卷面答题情况分析了教学的不足和应采取的改进措施。

    

 

国贸学系党支部

为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调动教师教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创建优良的师德、师风,9月26日,国贸学系党支部开展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党日活动。首先,组织学习《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印发<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通知》以及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摘录,并学习借鉴全国师德建设典型案例。然后,结合2018-2019年度教师教学质量综合评价工作,组织本系所有教师的教学文档检查,并进行学习交流。师德师风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经过学习,支部教师的职业道德素养整体有所提高,师德建设的自我意识和要求增强。但这只是万里长征迈出了第一步,以后的路更长,工作更艰巨。支部成员决心更加扎实有效地开展好这项工作,努力造就一支思想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团队精神硬、奉献精神强、师德师风优的教师队伍。

    

 

    

 

金融学系党支部

9月26日,经济学院金融学系党支部围绕加强师德建设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主要包括以下几项内容。第一,由党支部书记宋卓霖同志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摘录,及其他重要精神。第二,各党员教师共同学习全国师德建设优秀工作案例。第三,党员教师就今后如何加强师德建设进行交流沟通,并提出可行建议。通过集中学习,支部教师树立了学习标杆,更加明确了自己今后的奋斗方向。

 

    


经济学系党支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努力建设“四有”教师队伍,经济学系党支部于927日,组织了一次全院公开课,由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得主杨喆老师主讲《微观经济学》第一课。课堂上,杨喆老师通过案例教学和组织课堂讨论,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并鼓励学生积极思考,进行探索式学习,课堂气氛热烈而融洽。课后,经济系支部老师围绕课堂教学展开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课堂教学应倡导启发式、讨论式和研究式教学模式,让学生能够融入课堂,并且在教学过程中,应注重引导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做到教书育人。

    

    

 

    

 

经济统计学系党支部

930日,经济统计学系党支部根据《青岛大学经济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召开了“师德师风建设”主题党日活动。首先,党支部书记张晨宏老师根据《中共青岛大学委员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给支部成员做了简洁汇报,强调了此次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性,针对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党员的学习任务和时间进程做了大致介绍。然后,支部教师结合开学一个月来本学院评选出的各级先进代表事迹进行对标学习,找差距,基于全员全程育人、推进本校双一流建设工作等目标,从教学理念、教学手段、科研水平、思想理论水平、政治觉悟、师德师风水平等方面进行总结,促进了师德师风建设思想水平的不断提升。最后,结合开学一个月来的教学质量评价结果、教学成果奖申报、在线课程建设、教学型教师评审细则等相关学习,老师们进行了简短交流和总结,对申报的在线教育课程的进一步完善献言献策,对下一步的教学、教研工作提出建议,以实际工作成效践行师德师风建设。

    

 

 

 

 

总结

经济学院教师党支部通过开展形式丰富的“师德师风建设”主题党日活动,提高了教师的职业道德素养,有效推进了学院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展望未来,任重而道远,师德师风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经济学院将继续努力,落实好师德师风建设的各项任务,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一条:经济学院党委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警示教育”专题教育活动
下一条:新时代,守初心,奋前行—经济学院学生党支部 联合举行“我的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教育活动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青岛大学经济学院                       Copy Right:School of Economics, Qingdao University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3号实验楼        电话:0532-85953390     邮箱:econ@q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