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19山东普惠金融发展高端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9-03-31    编辑:姜茜     点击:[]

3月31日,由山东省金融学会主办,青岛大学、青岛市金融学会、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2019山东普惠金融发展高端论坛在我校办公楼第一会议室举行。来自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山东省银保监局、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庆市社会科学院、山东省社会科学院、山东省社科联、台湾大学、山东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山东财经大学、济南大学、烟台大学、山东工商学院、青岛大学、青岛农商银行、青岛银行、浦发银行青岛分行、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交通银行威海分行、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中国银联公司青岛分公司、济南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等30余家机构的100多位专家学者、特邀嘉宾以及师生代表出席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副行长刘健,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副行长王富全,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副总裁李薇华,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孔伟金分别致辞。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副行长刘健、台湾大学金融研究中心名誉主任黄达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吴卫星、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曹廷求、山东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张志元、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彭红枫、青岛农商银行副行长丁明来、我校经济学院教授孙国茂分别作论坛主旨报告。各位专家就普惠金融的发展现状与问题、普惠金融发展中的两难问题与对策、普惠金融风险及其监管、数字普惠金融与经济增长、普惠金融与三农、普惠金融的政策框架等问题作了演讲。

论坛举办期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民间金融风险:变迁、区域差异与治理研究课题组成员张博代表课题组汇报了该课题的研究内容和研究成果。该课题由胡金焱主持,历经五年时间研究而完成,并以优秀等级通过了基金委的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课题研究期间,共出版著作1部,发表论文61篇,其中在国内顶尖杂志《金融研究》发表6篇,《经济学(季刊)》发表1篇,《世界经济》发表1篇,另在SSCI来源期刊发表5篇,其他CSSCI来源期刊发表41篇。此外,以本课题为依托,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6项;博士生宫晓琳2016年获首届中国经济学优秀博士论文奖。同时以课题为依托还为政府提供了有效的政策咨询,连续发布《山东省小额贷款公司年度发展报告》;以胡金焱为首席专家的山东区域金融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入选山东省首批重点新型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先后提交政府部门资政报告20份,其中2份报告获得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肯定性批示;在国内重要报纸媒体发表文章27篇,其中《人民日报》文章3篇,《光明日报》文章2篇。

作为论坛的重要内容之一,会议期间还举办了重要学术期刊主编/编辑与青年学者对话会。《新华文摘》副编审李朱、《财贸经济》资深编辑张德勇、《改革》执行主编文丰安、《现代财经》主编蔡双立、《财经研究》资深编辑邱国景、《山东社会科学》副主编刘要停、《东岳论丛》主编王波分别就学术问题凝练、选题策划以及论文发表等作了发言。

近年来,国家对普惠金融的支持力度持续增大,普惠金融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成为十三五计划实施的优先领域。我校承办此次论坛,旨在探讨中国普惠金融改革发展以及普惠金融体系建设的系列问题,以为我校师生提供富有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的交流机会,加强我校与行业部门以及兄弟院校之间的学术交流,进一步提升我校整体科研水平。

 


上一条:经济学院举办创新创业导师学生见面交流会 暨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赛前动员宣讲会
下一条:经济学院开展2019趣味运动会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青岛大学经济学院                       Copy Right:School of Economics, Qingdao University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3号实验楼        电话:0532-85953390     邮箱:econ@q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