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曲创教授应邀来我校作讲座
发布时间:2018-12-14    编辑:纪尚安     点击:[]

 

 

20181213日,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山东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曲创应邀来我校,在3号实验楼411室为经济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平台中的质量信息不对称与卖方策略性定价行为》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经济学院副院长陈东景教授主持。

329184164723010261

 

曲创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电商平台中的卖方策略性定价行为,对三大电商平台260万条产品信息的实证研究表明网络平台内的产品定价表现出明显而频繁的策略性变动。互联网平台虽然具备快速的信息传递能力,但相比于实物市场存在着商品质量信息的不对称,这种情况下卖方具备策略性定价的动机和能力,导致了平台当中价格的频繁波动。这种价格策略具备三个规律,首先是价格波动的幅度与信息对称程度成反向关系,其次是高于均价水平的出价行为发生概率与信息对称程度表现出反向关系,最后是提价行为的发生概率与信息对称程度表现出反向关系,同时众多卖方的价格调整表现出一定程度的共同趋势。证明电商平台中存在显著的信息不对称,平台与卖方处于信息优势地位,买方处于信息劣势地位。信息不对称阻碍平台经济的健康发展,监管者应特别关注并加强消费者知情权的保护。

曲创,男,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山东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产业经济评论》编辑部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产业组织理论;反垄断与竞争政策;网络与双边市场理论;互联网平台经济规制与产业政策。

 

上一条:中央财经大学李俊生教授应邀来我校作讲座
下一条:热烈祝贺经济学院杨喆老师在“青岛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大奖赛”中喜获一等奖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青岛大学经济学院                       Copy Right:School of Economics, Qingdao University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3号实验楼        电话:0532-85953390     邮箱:econ@q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