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济学院成功承办第一届山东省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总决赛
发布时间:2018-03-23    编辑:纪尚安     点击:[]

山东省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总决赛成功举办

20183 17日—18日,由山东省跨境电子商务协会主办,青岛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第一届“鸿远杯”山东省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总决赛于青岛大学金家岭校区,成功举办。

   

初赛于2017111日至2018110日举行,在初赛中,各参赛团队需要从零开始经营一家网点,需要设计店铺logo、熟悉平台的基础操作、对接企业、上传产品并用英文设置标题和进行产品描述、确定报价和利润、美化产品图片、与买家及时的沟通、参加各种平台活动并推出自己店铺的特色活动。一系列的流程都要参赛同学们亲力亲为地完成,最后通过店铺的浏览量、产品曝光率、成交量等一系列标准进行考核。

 


       经过70天的激烈角逐,在张锡宝老师、任龙老师和纪尚安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我校wish平台的青岛大学一队和敦煌平台的青岛大学二队脱颖而出、获得全国二等奖, 并杀入山东省决赛。

决赛于2018317日,在青岛大学金家岭校区正式打响,由从全省排名赛中脱颖而出的6支高职组团队以及7支本科组团队展开了激烈角逐。317日,各参赛团队接受了一上午培训后,下午开始了限时操作,参赛队员需要在4小时的限制时间内,利用大赛方提供的“商拍酷宝”,对指定产品进行拍照并美化图片,同时,需要在指定的速卖通平台中,完成产品的上传,并且制作出视觉营销APP,构思出一套产品的营销方案。

   

 

318日上午,答辩决赛正式开始,参赛团队分别对自己的产品进行PPT讲解与答辩。答辩决赛的评为分别为裁判长:山东工商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刘白玉,山东省跨境电子商务协会会长秦长岭,新华锦·信贸环球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方义,青岛市跨境电商子商务协会秘书长苏静,南京世格软件有限责任公司跨境电商高级培训师夏雨,聊城鸿远国际贸易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侯敏及优智咨询、幸福感科技等企业代表。

 最终,经过激烈角逐,济宁医学院一队、济宁医学院二队获得本科组特等奖,淄博职业学院二队、德州职业技术学院二队获得高职组特等奖。青岛大学一队与青岛大学二队在比赛中表现突出,双双获得本科组一等奖的好成绩。  

 

这次比赛,使得参赛同学们可以投入到跨境电商的实战中来,系统地了解平台操作的基础知识,提升参赛队员的团队合作能力和英语沟通水平,极大的提升了同学们学习跨境电商知识的积极性。

本次比赛的参赛队员,青岛大学二队的窦梦雨同学,谈到了自己参加这次比赛的收获。

“要说最大的收获,大概就是形成了一种思维方式吧,一种相对于学习书本知识而言更加实际和国际化的思维角度。比如说,买家发询盘的时候是不会考虑你这边是不是晚上,常常凌晨三四点就发来询盘信息,我们不及时回复的话就显得态度不诚恳,买家也不会一直等着我们回复,因为这个原因我们流失了好几个潜在的单子。还有,我们在比赛过程中用到的课本知识其实不多,更多的是自己摸索,在实际操作中不断提升自己的实战能力。”

山东省作为经济大省,在跨境电商领域却存在着明显的短板,有着近60%的人才缺口,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学习跨境电商的知识,在课余时间进行实际操作,努力塑造更全面更完美的自己,为母校争光。

  

 

上一条:复旦大学马成虎教授来校做报告
下一条:俄罗斯坦波夫国立大学代表团来经济学院进行访问交流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青岛大学经济学院                       Copy Right:School of Economics, Qingdao University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3号实验楼        电话:0532-85953390     邮箱:econ@q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