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招生 > 正文
将“四个融合”理念落到实处培养“经世致用 济民实学”人才
发布时间:2022-06-16    编辑:刘寒     点击:[]

“家国情怀、德才兼备”人才培养目标指引下,经济学院全面推动“四个融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具有中国特色的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实现“经世致用、济民实学”的办学宗旨。

 

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融合

通过专业办学,强化学科支撑。学院在之前2个大类和7个专业的基础上,进行了专业精简优化,目前共设置金融学、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财政学等4个专业。同时聚焦学科和行业发展前沿,强化与计算机科学、管理学等学科的交叉融合,依托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硕士点和金融、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学位,开设了“量化金融与金融科技”和“跨境电子商务”2个创新实验班,在经济学专业实施分方向培养,与标准化学院联合开办“标准化+金融”的人才培养项目

依托学科建设,优化课程体系设计。通过课程体系改革,增大了专业选修课比重,提高学生选课的灵活度,增强个性化培养。分方向设置模块化的专业选修课程,并普遍开设“经济学基础理论”模块课和“数理分析工具”模块课,夯实学生的学科基础,培养其科研潜质。为更好地适应学科发展方向,各专业增设了“互联网金融”、“大数据导论”、“跨境电子商务”等贴合现代经济学发展方向的课程。

依托高水平学科,打造一流专业。依托应用经济学学科,学院积极参与“双万计划”建设,打造一流本科专业,金融学和经济学先后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教学与科研融合

高水平的人培养优秀的人。学院全面实现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同时举行论文写作讲座和经济学名著荐读等活动,邀请理论基础深厚、科研成果丰硕的教师为本科生进行学术论文写作训练,荐读经典著作积极发挥学业导师的引导作用,逐步推广本科生导师制,柔性引进经济学名家张晓峒教授任教,聘请行业专家担任校外导师

以专业实验室为载体打造科教融合平台。学院多方筹措资金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室、金融业务模拟实验室、金融科技实验室、大数据金融分析中心等专业实验室,配备科研用数据库和教学用虚拟仿真实验系统,实现在真实应用场景下的科教融合。

研究成果及时转化为教材资源。学院设置专项基金积极鼓励和支持教师编写专业教材。近年来,学院教师编写出版国际电子商务》《金融计算与分析及MATLAB GUI开发应用》《经济预测与决策技术及MATLAB实现》EViews使用指南与案例》《可持续发展经济学》《MATLAB 8.5基础教程》《现代合约理论》等教材,把研究成果转化为教材资源,夯实育人基础

建立学生参与科研训练项目制度。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作为“一、二、三、四”课堂体系中的第二课堂,链接专业课程为主的第一课堂与学科竞赛为主的第三课堂。将其打造为学科竞赛与科研成果的培育平台,巩固学生的所学知识,增强学生的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将指导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学科竞赛作为教师分类考核中必须完成的岗位职责之一,作为教学质量综合评价的评分项之一,鼓励大创项目选题结合课程、结合教师科研项目。2019年2020年、2021年学院各级项目分别立项72项、101项105项。

 

     

学术论文写作沙龙

 

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融合

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在课程思政方面,学院充分挖掘“经世济民”的学科内涵,强化每位教师立德树人的意识,将价值取向、道德修养融入知识体系,打造3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1个校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1个优秀教学设计案例。目前,学院正逐步推动专业核心课实现100%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思政教育内容和环节全部纳入各门课程的教学大纲。

促进专业思政教育。按专业纵向改革学生党支部设置,构建“教师学系党支部-学生专业党支部-学生年级党小组-挂钩专业班级”的纵向管理体系,推进课堂教学、专业教学与党组织生活结合。发扬社会科学注重“田野调查”的研究传统,开展调研山东”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把人才培养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政策教育结合起来,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

打造思政教学团队。学院设置“政治经济学”教研室,承担“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等课程相关教学工作。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课程改革融合思政教育

本科教育与研究生教育融合

学院初步形成了本研贯通的人才培养模式绘制了各个专业的课程地图,统一排课。在本科阶段设置了《金融经济学》等研究生层次课程。在获得本校研究生推免录取生中试行大四修读研究生一年级课程。

实施“精准化导航工程”。成立“经济学院学生成长发展中心”,聘请 78名校内外导师组建导师团,围绕学生成长的个性化需求,进行多元的菜单服务供给、专业的导师咨询、契合的朋辈帮扶。

学术讲座向本科生开放。组织本科生积极参加“青岛.中国财富论坛”等高水平校外会议。主办的“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金融发展高端论坛”、“2019 山东普惠金融高端论坛”“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2018年会”“2019 山东省经济学年会暨经济高质量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第七届中国公司金融论坛”等大型学术会议向本科生开放,学院常设的“经济学名家讲堂”、“青年学术讲堂”每年向本科生开放近30场高水平学术讲座。利用夏季学期,每年聘请来自南开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的“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主持人等高水平专家学者在2个周内举办近20“本科生高端讲座”。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金融发展高端论坛会场剪影

 

夏季学期本科生高端讲座座无虚席

 

上一条:经世致用,济民实学——走进青岛大学经济学院
下一条:经济学院一张表说专业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青岛大学经济学院                       Copy Right:School of Economics, Qingdao University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3号实验楼        电话:0532-85953390     邮箱:econ@q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