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专业
    特色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金融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0-07-12    编辑:孙延鹏     点击:[]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系统掌握金融知识和金融理论,具备金融实务专业技能,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胜任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及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专业工作,具有深厚理论功底、精湛专业技能、良好综合素质和优秀人格品质的创新型金融人才。

    二、教学计划

    开设的主干课程有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货币金融学、银行管理学、西方货币金融理论、金融经济学、财政学、保险学、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投资学、金融工程学、风险管理、个人理财、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经济预测与决策、国际金融实务等。

    三、培养特色

    undefined

    1.交叉融合。充分利用综合性大学办学优势,建立多学科融合的“T”型人才培养模式, “横”代表复合素质和跨学科基础,“竖”代表应用能力和专业素养。

    2.完善体系。本专业在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下设有金融学研究方向,拥有金融硕士专业学位、保险硕士专业学位,另在系统理论和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设有经济金融系统复杂性和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两个博士授权方向。

    3.注重应用。构建了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多层次、模块化、全过程的培养体系。从课内实验、课外竞赛、社会实训和实习、毕业论文(设计)与创新实践多个环节提高学生应用能力。

    4.立足地方。积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密切加强与地方政府、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合作,共建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等人才培养平台。

    四、师资力量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负责人胡金焱教授是教育部高等学校金融学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山东省金融学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2人,其中省教学名师2人、省金融高端人才3人、博士生导师6人,教授8人,副教授14人,教师中拥有博士学位者占88%,双师型教师占比41%,平均年龄38岁,具有海外经历的教师10人;柔性引进了张晓峒等12名兼职和客座教授,建立了22人的业界导师队伍。

    undefined

    五、学术科研

    undefined

    2019年,金融学专业教师发表SSCI和CSSCI期刊论文40余篇,金融专业(群)教师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国家自科基金项目3项,中央各部委项目2项,省社科规划、自然科学基金等省级项目10项,市厅级项目6项,承担各类横向课题4项。科研经费达到270余万元,其中横向经费近60万元。

    六、就业前景

    金融学专业的学生就业前景比较广泛,包括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各类金融机构以及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很多学生考取了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知名高校研究生,进一步深造。2019年金融学专业就业率达到97.14%。

    七、杰出者说

    undefined

    林文顺,青岛大学1995级货币银行学专业,历任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副处长、处长,现为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四局二级巡视员。

    金融之与实体经济,好比一个人血脉和筋骨的关系,重要性不言而喻。1995年至1999年的青岛大学金融学求学生涯,是我人生中的重要一部分,令人难忘。

    选择青岛大学金融学专业的每一位同学,或许都怀揣着未来成为银行家、资本大鳄的梦想。在这里读书,是个不错的选择。这里有系统学习金融前沿理论的课程安排,有刻苦读书、志趣广泛的同窗好友,有春风化雨、言传身教的优秀师长,有优美宁静的校园和宽敞整洁的教室,也有激扬文字、挑战权威的开放环境。但每一个人成长,关键还是依靠自己,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四年时间,通过学习各类金融基础课程,让青春浪漫且万丈雄心的你,慢慢成长起来,开始有专业视角,有系统思考,让你们具备更独立性格,更健全品格,更坚强体魄,更务实行动。四年时间,是年轻的你把个人梦想和职业理想,与国家命运、经济走势和人民福祉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最宝贵时间,也是一位未来的职业银行家、资本市场高手成长成熟的起步阶段、必经之路。

    你们有着远比我们当年更优秀的条件、更广博的见识、更成熟的内心。你们站在更高的起点上,有更多的机遇,也有我们不曾经历的挑战,同时也肩负更重的责任。

    青岛大学金融学专业,欢迎你们加入。

    undefined

    傅东升 青岛大学金融学专业2001级研究生,现为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中国区金融行业风险管理总监

    金融学是一门研究不确定条件下跨期资源配置的学科。

    要学好金融,必然要具备良好的文字功底,要理解丰富的金融产品、精细的金融原理、纷繁的金融市场、庞杂的相关法律法规及合同文书…没有强大的文字功底,很难胜任金融行业工作。

    要学好金融,必然要求扎实的数理功底,数字化、电子化、网络化、智能化,是金融发展的必然趋势。量化功底不行,恐怕难以站上金字塔尖。

    要学好金融,强悍的外语能力必不可少。因为所有先进的金融理论、案例、实务,都是全球化、敏捷化更新迭代的,外语好,代表你更接近最新的金融信息,那意味着时间价值和竞争优势。

    要学好金融,你最好是具备缜密逻辑思维的developer。无论是金融理论研究还是金融工程探索,量化,已经成为现代金融的基因。当然,随着大数据和AI时代的来临,不会编程的金融学学生是不合格的。

    你想加入金融精英的队伍吗?从经济学,金融学的视角理解美好生活,装扮美丽人生。我们在这里等你。

    undefined

    张传玺2016级金融学专业

    我是青岛大学经济学院2016级金融学专业张传玺,来自山东省青州市实验中学,目前已决定去往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四年的本科教育拓宽了我的视野并使我逐渐地成长了起来。作为一个准本科生在选取专业时,由于家人的推荐和对于一个对体面工作的向往,高三的理科爱好者(尤其喜欢物理)被迫选择了金融专业。刚收到录取通知书的我还是非常慌张的,因为自己的记忆能力并不是很强,并且自己更为向往的学习模式是逻辑链条更为清晰的数理分析。长达三年的学习彻底改变了我对于这个专业的认知。在学习完本科一年级的基础课程之后,学院会安排大量的选修课程,包括:数学模型、金融业务、经济学理论、计算机编程等一系列内容。同学们可以根据自身的兴趣和大一所积累的对金融框架的认知,选修最为适合自己的方向进行学习。我自身也在选修的数学模型类课程的学习中极大的满足了自身对于物理分析思想的向往。除了极为丰富的课程设置,专业课的老师会给予学生们不同于高中学习状态的授课方式和规划咨询。因为许多老师本身也处于金融行业之中,所以老师们可以非常好的将课本上的理论知识和自身参与的金融实务进行紧密的结合。由此,学生们可以让自己的专业知识真正地扎根于实践,系统并专业地认识整个社会的金融框架。

    金融是一个大厦,需要形形色色的人才,几乎每一个人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对应的位置。实事求是,决绝泡沫时金融市场永恒的主题,未来的道路上我将扎根向前,在不断夯实基础的过程中努力为金融系统的稳定与繁荣添上自己的一份力量。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青岛大学经济学院                       Copy Right:School of Economics, Qingdao University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3号实验楼        电话:0532-85953390     邮箱:econ@q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