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成果
经济学院线上教学总结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11    编辑:刘寒     点击:[]

一、教学总体情况

1. 整体教学安排

学院高度重视线上教学工作,将学校的要求和部署转化为实际行动,成立了本科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和5个服务工作组,出台了《经济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细则和服务流程。为确保疫情防控和教学活动两不误,学院通过钉钉智能软件召开了全体教师视频会议,要求教师们充分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把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落到实处,向以学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转变,同时要充分估计到线上教学可能遇到的困难,做好预案,从管理和实施上确保线上教学的质量。

教师们以高度责任感,在非常时期坚守本职,履行教书育人的使命,积极行动、认真准备,成立了三个院内线上教学技术交流群;院、系、教研室、课程组多级联动,开展教研活动,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教学管理和学工管理教师也积极行动起来,落实线上教学管理工作流程,组织学生们通过多种形式掌握线上学习工具;调查了解学生们遇到的线上学习困难和问题,及时沟通协调解决;组织班级通过各种主题方式落实好上课出勤情况和听课纪律,及时反馈课堂教学效果,加强与任课教师互动。同时,学院也加强宣传引导,学院微信交流群中每天都会围绕线上教学进行工作指导和互动交流,学院官微也推送了《专属青大经院课表来啦》、《2020年春季学期经济学院本科教学学生注意事项》以及不同线上工具学习指南等内容,便于师生全方位跟进教学要求。

全部课程都开展了线上教学,根据调查统计,教师采用较多的在线教学形式有:(1)通过腾讯课堂、腾讯会议等工具直播+课程微信或QQ群辅助;(2)微信群发放带有语音讲解的PPT课件+群内组织小组讨论等互动;(3)中国大学MOOC平台等成熟MOOC课程为主+直播辅助+课程群互动;(4SPOC课程为主+直播辅助+课程群互动;(5)直播为主+中国大学MOOC平台等成熟MOOC课程辅助。

2. 教学总体数据情况

截止第8周,经济学院共有85门课程、168个教学班、77位教师线上开课,各个年级专业课都开展了线上教学。58.74%的学生使用最多的线上教学工具是腾讯课堂,16.8%的学生使用最多的线上教学工具是雨课堂,10.48%的学生使用最多的线上教学工具是中国大学MOOC等平台;相应的,48.89%的老师使用最多的线上教学工具是腾讯课堂,15.56%的老师使用最多的线上教学工具是雨课堂,8.89%的老师使用最多的线上教学工具是中国大学MOOC等平台。

3. 师生因特殊原因不能参与网络教学情况及解决方案

确实因网络受限无法参加课程在线直播的学生,经学院审批后提前与教师联系,通过QQ群、课程平台、邮箱等方式获取课程资料,进行自学,完成作业。教师因为特殊原因不能进行网络教学,按照正常调课手续,制定《课堂教学进程调整方案》。

二、教学调查结果及质量分析

1. 主要教学平台及反馈

根据调查问卷,采用较多的直播教学工具是腾讯课堂,选用较多的线上教学平台是中国大学MOOC等平台。54.84%的学生反映在线专业课学习过程中遇到平台卡顿问题,26.88%的学生反映自己缺少手机流量或者网络不稳定。

2. 主要教学方式及反馈

通过腾讯课堂、腾讯会议等工具直播+课程微信或QQ群辅助和平台等成熟MOOC课程为主+直播辅助+课程群互动,这是选用最多的两种在线教学方式。40%的老师反映在线教学遇到网络环境不稳定的问题,37.78%的老师反映无法有效获得学生学习效果的及时反馈。

3. 学生网络学习情况及满意度反馈

96.37%的学生反映基本都参加了网课学习,学生对在线学习效果的满意度为68.01%,学生对在线教学效果的满意度为84.01%

4. 教师自评网络教学效果

教师对在线教学效果的满意度为84.44%,对学生参加在线学习情况的满意度为89.99%

5. 师生遇到的主要问题、建议及解决方案

1)平台卡顿和网络环境不稳定,是师生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因此建议:第一,老师们应该考虑多个直播备选方案;第二,提前下发授课课件,开启课堂回放功能,便于学生回看、复习。

2)最有利于提高在线教学效果的方法,64.44%的老师选择是直播中适度的在线互动。此项,学生选择最多的是详细的课前说明和自学指导书(占比37.77%),其次是丰富的自学和补充资料”(占比30.51%),再次是直播中适度的在线互动(占比24.73%)。教师可以提供更详细的学习指导,每周给学生下发本周学习安排,帮助学生把握学习进度、任务和要求。利用网络资源,提供给学生更多的学习资料。

3)关于在线互动,学生反馈在50分钟直播课中,最合适的互动次数是2-3次(占比46.1%),选择4-5次的占比是23.66%。不过,37.78%老师反映无法有效获得学生学习效果的及时反馈,师生互动仍然是解决这一问题的主要方式,建议考虑课程和学生情况,弹幕短互动可以多用些,提问等长互动频率可以适当。

4)虽然只有6.99%的同学反馈适度的课后作业安排是提高在线教学效果的最有效手段,且有部分同学提到作业较多。但适度的作业仍然是在线教学有效的检验和督促手段,42.22%的老师反馈布置的作业可在半小时内完成。

5)部分同学反映授课使用的平台太多。建议可根据个人实际,向某一工具如腾讯课堂集中。教师们每次上课要提醒学生采用的工具,课件、通知和作业同步在班级微信和QQ群中发布,并进行多次作业提交的提醒。

6)部分同学反映没有教材影响学习效果。出版社开放的电子版教材的使用权限提供了解决方案,也可以通过将部分章节拍照集结下发等方式给同学们提供更完善的学习资料。

7)对于使用慕课教学存在两个主要问题:部分同学反映缺少指导;也有部分同学反映慕课内容作为课下预习材料,与课堂内容重复性较高,学习负担较重。建议合理设计慕课的使用方式:以慕课为主的话,适当直播,增加导读、课程群内互动,下发更详细的学习指导;以慕课为辅的话,合理设计其资源的利用方式和内容。

三、未来推进线上线下教学改革的举措

1、引导教师做好线上教学总结和反思,开展教学研究工作,做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以学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转变。

2、开展期中线上教学观摩和检查活动,布置各系召开以“线上教学体验和反思”为主题的教学研讨活动,引导教师更加全面的了解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优势,实现观念转变。

3、引导教师积极参加教育部教指委、学校等各级部门组织的教学能力培训和经验交流讲座,依托学院教学工作坊的平台邀请国家级金课主持人和评委等专家暨校内优秀教师开展教学培训和研讨活动,提升教师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能力。

4、引导教师利用超星、雨课堂、对分易等平台,做好课程网站和课程资源上网工作,打造好线上教学的基础设施。

5、高标准建设已立项的校级“以学为中心”课程、“金课“培育项目,开展院级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培育项目立项工作,推动已立项的院级2门线上课程项目加快建设进度,打造线上线下混合式标杆课,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6、推动各门专业课程,发挥线上教学优势,广泛开展“在线预习”、 “在线自学”、“在线测试”、“在线讨论”、“在线答疑”等各类线上教学活动。


上一条:经济学院线上教学优秀案例
下一条:经济学院2019-2020学年专业人才培养状况报告-经济学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青岛大学经济学院                       Copy Right:School of Economics, Qingdao University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3号实验楼        电话:0532-85953390     邮箱:econ@q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