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点学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学科 > 正文
山东省“九五”、“十一五”、“十二五”重点学科
发布时间:2017-03-27    编辑:徐磊     点击:[]

山东省“九五”、“十一五”、“十二五”重点学科

金融学简介

  青岛大学金融学(含保险学)学科创办于1992年,1995年评为山东省“九五”省级重点学科,2005年评为省“十一五”重点强化建设学科,2011年被评为省“十二五”重点学科。现设金融学、金融工程、保险学三个本科专业,1998年获得金融学硕士授予权,2011年获得金融和保险两个专业硕士授予权;2011年开始在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点下招收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方向博士研究生;2016年获批“应用经济学”博士一级学科授权,已形成较完备的学科体系。

  本学科方向现有以我国著名经济学家易宪容为带头人的师资力量27人,具有博士学位23人占85%,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9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15人。近五年来,本学科方向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项目9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6项,省自科基金及社科规划项目17项,其它市厅级及横向项目30多项,累计科研经费600多万元。在CSSCI期刊、国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9篇,出版专著10部。研究成果获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社科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

  金融学学科依托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青岛大学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的实验室资源,建有金融工程实验室、证券模拟分析中心、保险业务模拟实验室、银行业务模拟实验中心等四个专业实验室,拥有较好的软硬件条件。学科还先后与中国工商银行青岛分行、中国建设银行青岛分行、国家开发银行青岛分行等多家金融机构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设立实习基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多个方面开展合作,获得良好的学术和社会声誉。

  该学科研究注重经济学、行为科学、系统科学和数学的交叉与融合,提倡跨学科研究。在行为金融与金融政策、金融与经济系统分析、金融计量与风险管理”等方向取得较有影响的成果。

  本学科今后将继续坚持研究方法的交融性以及研究成果的应用性,立足金融量化分析开展跨学科研究,聚焦互联网金融、财富管理与区域金融发展进行应用对策研究,争取在金融风险管理与保险、金融工程与行为金融、区域金融创新与发展等多个方向,取得更高水平研究成果。

上一条:山东省“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青岛大学经济学院                       Copy Right:School of Economics, Qingdao University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3号实验楼        电话:0532-85953390     邮箱:econ@q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