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团活动 > 正文
你所拥有的最重要的关系,就是和自己的关系
发布时间:2016-03-27    编辑:     点击:[]

绝大多数多人都经历过一段孤独的时期。这里的孤独不仅仅是狭义的“单身”,也更有可能是去了一座遥远的城市求学,因工作搬迁到另一个新的地方开始全新的生活……诸如此类。

在这些情境中,有些人能够享受孤独的乐趣,自得其乐。有些人则做不到,缺乏稳定的、熟悉的社交环境让他们倍感煎熬。不管怎样,如果你因为孤独而不开心,不妨尝试下面的六种方式,从认知与行为上做一些改变,让自己更好的面对孤独。

1承认你感到孤独

孤独感,其本质是一种中性的体验。如果你能接受且能控制它,那么它可以是一种积极的体验(譬如独处或隐私)。如果你觉得有什么地方不对劲了,那么它就可以是一种消极的体验(譬如孤单或隔离)。

独自幸福的第一步是欣然接受你是孤独的现实。这不意味着你有什么问题,也不意味着你不招人喜爱。它仅仅意味着,“关系”并不是你当前需要关注的重点。

2和自己发展一段关系

一种错误的观念是,我只能和另一个人建立起有意义的关系。当你处在一段孤独的时期时,请记住一句老话:你所拥有的最重要的关系,恰恰是你和你自身的关系。

为了加强你与自己的关系,你要加倍努力地了解自己。问问你自己:我生命中真正重视的是什么?我更需要的是什么?我需要做什么?接下来会怎样?

一旦你找到了这些问题的答案,你就可以开始为自己提供情感上的支持和鼓励,去努力实现你新确立的目标。

3释放你的热情

3.释放你的热情

当你处在一个稳定的关系中,或身边围绕着很多人的时候, 你可能会注意到你的“热情”变成了迎合你周围人喜好的一种东西。例如, 你的伴侣喜欢喝酒,你会发现自己也会对酒充满了更多的热情。

虽然这不完全是一件坏事, 但也是时候給自己时间,创造机会去探索一些不那么主流、不那么“令人印象深刻”的激情所在之处了。想狂啃完哈利波特系列的七本书?去做吧!想尝遍这座城市的每一家寿司店吗?为什么不呢?是时候去实现了!

4給自己制定计划

就孤独而言,最困难的一件事是,你没有值得期待的日常活动。

当你处在一段关系中时,你很容易就能规划一次约会。当你有一个强大稳固的朋友圈时,你很容易就能安排每周日的早午餐聚会。而当你独自一人时,你就很难建立这些日常行程。

为了对抗这种“没有计划“的消极状态,去挑选一些你喜欢做的事情,然后以可预测的方式去打造你的每一天。例如,每天早上步行去你最喜欢的咖啡店,每天晚上洗个热水澡。

通过创建自己的日常行程,你会发现,“我很期待……”的感觉重新回到了你的生活。

5获取身体上的情感

神经科学已经表明,身体接触对于人的幸福是非常重要的。显然,当你孤独时,可以令你幸福的身体接触就会变得非常缺乏。

为了避免这种物理性孤独的负面影响,在可行的情境下,请专注地建立你的身体情感。一种最常见的方式就是拥抱。如果你偶遇某个熟人, 一定要给出一个大大的拥抱。你会立马在大脑中获取令你愉悦的化学物质!

6为自己骄傲

孤独的美好之处在于,你可以按照自己的标准生活。当你不受制于他人时,你就更容易停止按照别人的期待去生活。这创造了一个机会让你去认清内心深处真正的愿望。

知道了自己想要什么,接下来就可以去实践了。通过努力,你就可以满足自己的愿望,从而为自己感到骄傲。

当你发现自己孤独时, 请使用这六个策略来帮助自己看清现状。

这是一段成长的时光,它可以帮助你成为真正的自己。

另一个事实是,你不会永远孤单。当你重新开始与人交流,与人联结时,你会珍惜曾经的孤独时光。

青大经院心协

上一条:善良不代表没有需求与边界|如何正确地请求或拒绝别人
下一条:大学生应该为什么而奋斗?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青岛大学经济学院                       Copy Right:School of Economics, Qingdao University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3号实验楼        电话:0532-85953390     邮箱:econ@q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