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青岛大学经济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宣传-学院介绍
发布时间:2022-09-26    编辑:刘寒     点击:[]

           

1992年,青岛大学领改革之先,在原财政金融系的基础上创建了经济学院,201512月,学校进行教学科研单位设置调整,重新组建了新的经济学院。从此,青岛大学经济学科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经过30年的发展,学院现已建立起从学士、硕士到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

学院现拥有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应用经济学和理论经济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11个二级学科方向),金融硕士、保险硕士、应用统计硕士3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经济学本科教育始于1985年,1998年获批山东省首批金融学二级学科硕士点;2001年获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二级学科硕士点;2003年获批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二级学科博士点;2005年获批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国际贸易学二级学科硕士点;2010年获批金融硕士保险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11获批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4年获批应用统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为优化学科体系,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2016年,通过学位点动态调整,撤销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二级学科博士点,对应增列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学院现拥有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4个山东省社科规划研究基地,2个山东省人文社科研究基地。金融学学科为山东省九五”“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十一五强化建设重点学科;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学科是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学科和泰山学者设岗学科;金融学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和山东省品牌特色专业;经济学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是省一流专业建设点;财政学等专业是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立项(培育)建设专业。

学院现有教师120人,其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教育部金融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1人,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3人,山东省高端金融人才3人,两位教师入选2021“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博士生导师12人,入选青岛大学特聘教授28人,青年卓越人才8人。高级职称占比55%,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比达到84.6%,具有海外留学、访学背景者占26.5%。另外学院还聘请了多名国内外知名学者担任学院兼职教授。

学院具有较为雄厚的科学研究力量。近五年,学院教师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200多项,到账经费总额逾千万元。其中,国家级项目25项;省部级项目47项;其他各类纵向和横向项目146项,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与水平达到了新高度。近五年,共发表学术论文400多篇,其中CSSCI检索期刊论文145篇、SSCI/SCI检索期刊论文109篇;出版学术著作或教材38部;获省部级教学科研奖励15项;各级政府部门和企业采纳的决策咨询报告77份。

学院下大力气建设教学科研软硬件。近年来,学院购置了Wind经济金融咨询终端、锐思数据库、国泰安数据库、金融交易高频数据库、商业银行综合业务模拟软件、银行信贷实验教学平台、证券模拟交易系统、互联网金融模拟仿真系统、保险精算模拟系统、外汇交易业务模拟系统、财税一体化实验室、跨境电商交易模拟系统等教学软件,拥有专业图书共3万余册,中外专业期刊、报纸100余种,设置了实践教学实习基地47个。

学院积极开展学术活动与国际交流合作。近年来,学院先后主办了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金融发展高端论坛”“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2018年会”“23届华东地区保险理论研讨会”“2019山东普惠金融发展高端论坛”“中国公司金融论坛”“山东省社科论坛——经略海洋与山东海洋强省建设研讨会等高水平学术会议,设置了院经济学名家讲堂。秉承国际化教育理念,学院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西南密苏里大学、弗罗里达国际大学、克利夫兰州立大学,德国福特旺根大学,韩国大佛大学,罗马尼亚国立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台湾政治大学等境外十多所著名高校建立起稳定的学生和学术交流关系。

学院现有在校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224人,其中外国留学生11人。学院研究生培养按厚基础、宽口径、重个性、强实践、求创新思路,在扎实培养学生专业能力的基础上,强化数量方法训练与经济学实证分析。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在打通专业必修课学习的同时,还灵活开设了具有国内主流与前沿水平的专业理论与实践选修课。此外,学院还重点强化与培养研究生的学术研究与实践能力,除鼓励和奖励研究生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考取高质量专业资格证书、申报高等级学术与实践成果奖项,还为研究生创造了良好的学术研究环境与实习实践机会。近几年,硕士研究生已在国内外一流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文50多篇,获得国家或省级学术与实践成果奖项10余项;多位学生获得了注册会计师、CFAFRMACCA等高质量专业证书;另有多位硕士研究生进入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湖南大学等国内名校攻读博士学位。本院毕业的研究生具有扎实的理论与实证研究功底,具有良好的专业素养与就业准备,深受用人单位好评。


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目录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学位类型

学习方式

研究方向

考试科目

同等学力加试

020100

理论经济学

学术

全日制

政治经济学

西方经济学

世界经济

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303数学三

894宏微观经济学

统计学

国际经济学

020200

应用经济学

学术

全日制

金融学

区域经济学

国际贸易学

财政学

产业经济学

统计学

数量经济学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303数学三

894宏微观经济学

025100

金融

专业

全日制

不区分研究方向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4英语二

303数学三

431金融学综合

宏微观经济分析

统计学

025100

金融

专业

非全日制

不区分研究方向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4英语二

396经济类联考综合能力

431金融学综合

025200

应用统计

专业

全日制

不区分研究方向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4英语二

303数学三

432统计学

宏微观经济分析

国民经济统计学

025500

保险

专业

全日制

不区分研究方向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4英语二

303数学三

435保险专业基础

宏微观经济分析

统计学


经济学院联系方式:

考研咨询电话:0532-85958737 李老师

经济学院网址:https://quec.qdu.edu.cn/

经济学院地址:青岛大学金家岭校区(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3号实验楼)

热烈欢迎优秀学子报考经济学院2023年研究生!

上一条:经世致用,济民实学——走进青岛大学经济学院
下一条:2022年青岛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研究生笔试考试公告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青岛大学经济学院                       Copy Right:School of Economics, Qingdao University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3号实验楼        电话:0532-85953390     邮箱:econ@q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