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青岛大学经济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宣传-学院介绍
发布时间:2021-09-27    编辑:刘寒     点击:[]

1992年,青岛大学领改革之先,在原财政金融系基础上创建了经济学院,2015年12月,学校进行教学科研单位设置调整,重新组建了新的经济学院。从此,青岛大学经济学科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经过20多年的发展,学院现已建立起从学士、 硕士到博士三类高等学历教育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

学院现拥有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应用经济学和理论经济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11个二级学科方向),金融硕士、保险硕士、应用统计硕士3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应用经济学本科教育始于1985年,1998年获批山东省首批“金融学”二级学科硕士点;2001年获批“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二级学科硕士点;2003年获批“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二级学科博士点;2005年获批“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国际贸易学”二级学科硕士点;2010年获批“金融硕士”和“保险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11年获批“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4年获批“应用统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为优化学科体系,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2016年,通过学位点动态调整,撤销“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二级学科博士点,对应增列“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学院现拥有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4个山东省社科规划研究基地,2个山东省人文社科研究基地。“金融学”学科为山东省“九五”、“十一五”重点学科,“十二五”强化建设重点学科;“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学科是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学科和“泰山学者”设岗学科;“金融学”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和山东省品牌特色专业;“经济学”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经济统计”、“国际经济与贸易”、“财政学”等专业是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立项(培育)建设专业。

学院拥有一支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118人,专任教师109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者占85.2%,具有海外留学、访学背景者占27.3%。学院现有教授22人,副教授33人。拥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1人,山东省青年泰山学者1人,山东省高端金融人才3人,山东省“百人工程”理论人才2人,山东省教学名师2人。另外学院还聘请了多名国内外知名学者担任学院兼职教授。

学院具有较为雄厚的科学研究力量。近五年,学院教师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83项,到账经费总额近千万元。其中国家级项目19项;部省级项目37项;其他各类纵向和横向项目132项,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与水平达到了新高度。近五年,共发表学术论文306篇,年师均0.91篇,其中CSSCI检索期刊论文156篇、SSCI/SCI检索期刊论文51篇;出版学术著作33部;获省部级教学科研奖励13项;各级政府部门和企业采纳的决策咨询报告67份。

学院积极开展学术活动与国际交流合作。近年来,学院先后主办了“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金融发展高端论坛”、“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2018年会”、“第23届华东地区保险理论研讨会”、“2019山东普惠金融发展高端论坛”、“中国公司金融论坛”、“山东省社科论坛——经略海洋与山东海洋强省建设研讨会”等高水平学术会议,设置了院“经济学名家讲堂”。秉承国际化教育理念,学院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西南密苏里大学、弗罗里达国际大学、克利夫兰州立大学,德国福特旺根大学,韩国大佛大学,罗马尼亚国立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台湾政治大学等境外十多所著名高校建立起稳定的学生和学术交流关系。

学院现有在校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235人,其中外国留学生14人。学院研究生培养按照“厚基础、宽口径、重个性、强实践、求创新”的思路,在扎实培养学生专业能力的基础上,强化数量方法训练与经济学实证分析。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在打通专业必修课学习的同时,还灵活开设了具有国内主流与前沿水平的专业理论与实践选修课。此外,学院还重点强化与培养研究生的学术研究与实践能力,除鼓励和奖励研究生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考取高质量专业资格证书、申报高等级学术与实践成果奖项,还为研究生创造了良好的学术研究环境与实习实践机会。近几年,硕士研究生已在国内外一流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文30多篇,获得国家或省级学术与实践成果奖项10余项;多位学生获得了注册会计师、CFA、FRM、ACCA等高质量专业证书;另有多位硕士研究生进入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名校攻读博士学位。本院毕业的研究生具有扎实的理论与实证研究功底,具有良好的专业素养与就业准备,深受用人单位好评。

经济学院联系方式:

考研咨询电话:0532-85958737李老师

经济学院网址:https://quec.qdu.edu.cn/

经济学院地址:青岛大学金家岭校区(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3号实验楼)


热烈欢迎优秀学子报考经济学院2022年研究生!

上一条:青岛大学经济学院2022年研究生招生直播宣讲会
下一条:关于青岛大学应用经济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招生线上考试安排的通知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青岛大学经济学院                       Copy Right:School of Economics, Qingdao University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3号实验楼        电话:0532-85953390     邮箱:econ@q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