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院“名家讲堂”2020年第 10 期——汪昌云教授
发布时间:2020-11-03    编辑:任越     点击:[]

2020年11月2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汪昌云教授应邀到我院开展学术交流与指导,并做客经济学院“经济学名家讲堂”,为师生做了《什么是中国最优资产定价模型》的精彩学术报告。经济学院的部分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

此次会议通过两个方面讨论了有关中国最优资产定价模型的主题。

(1)资产定价的前世今生

汪老师首先陈述了资产定价的发展由来:资产定价之祖·威廉姆斯首倡股票内在价值、格雷厄姆提出了资产价格由资产价值决定以及马克思的劳动创造价值观念。在此基础上,马科维茨和威廉夏普将仅考虑收益的一维视角上升到二维的收益与风险两方面。并以“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和“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两个谚语对此做出通俗深刻的解释。

(2)中国的资产定价模型

汪老师首先讲述了Fama模型,并以此得出系统性风险在中国市场从未被定价过的结论。其次借鉴Fama和French(1993)方法,以1994年7月至2001年6 月沪深两市所有交易个股为样本,通过计算SMB和HML发现,中国市场存在显著的规模效应和价值效应。最后,汪老师对FF三因素模型、四因素模型、中国三因子模型和FF五因素模型进行分析对比,得出结论:中国股票市场定价的最优模型依然是三因素模型,但除四因素模型与中国三因素模型之外其余模型各自有优势。

汪昌云,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院长。曾任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应用金融系主任,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1986年和1989年分别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1999年获伦敦大学金融经济学博士学位。1999-2005年任教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

研究领域包括资产定价、公司治理、金融衍生工具,在Journal Management Studies, 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 《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高水平中英文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社会兼职包括中国投资学专业建设委员会副会长;中国投资协会常务理事;中国金融学会理事;国家审计署特约审计员;中国银行独立董事兼风险政策委员会主席等。

上一条:经济学院2020年推免工作取得佳绩
下一条:经济学院喜获两项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青岛大学经济学院                       Copy Right:School of Economics, Qingdao University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3号实验楼        电话:0532-85953390     邮箱:econ@q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