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世济民,共担使命
发布时间:2020-02-19    编辑:党政办     点击:[]

经世济民,共担使命

——经济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活动顺利开展

2月17日是青岛大学原定的春季学期开课日,因疫情阻隔,经济学院师生在“网上重逢,云端冲浪”,学院新学期34门次专业课首日顺利在线开课,实现了“停课不停学”。

学院高度重视线上教学工作,将学校的要求和部署转化为实际行动,成立了本科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和5个服务工作组,出台《经济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细则和服务流程。为确保疫情防控和教学活动两不误,学院于2月14日通过钉钉智能软件召开了全体教师视频会议,要求教师们充分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把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落到实处,同时要充分估计到线上教学可能遇到的困难,做好预案,从管理和实施上确保线上教学战的质量。

教师们以高度责任感,在非常时期坚守本职,履行教书育人的使命,积极行动、认真准备,成立了三个院内线上教学技术交流群;院、系、教研室、课程组多级联动,开展教研活动,相互学习,取长补短。除外教口语课和讲座课外,学院164门次专业课全部落实了线上教学方案,涌现出了许多先进典型,其中资深教师张东玲副教授制作了详尽细致的《课程线上教学预案和自学指导书》,青年教师高睿博士制作了图文并茂的《课前说明》。

341CB

教学管理和学工管理教师也积极行动起来,落实线上教学管理工作流程,组织学生们通过多种形式掌握线上学习工具;调查了解学生们遇到的线上学习困难和问题,及时沟通协调解决;组织班级通过各种主题方式落实好上课出勤情况和听课纪律,及时反馈课堂教学效果,加强与任课教师互动。同时,学院也加强宣传引导,学院微信交流群中每天都会围绕线上教学进行工作指导和互动交流,学院官微也推送了《专属青大经院课表来啦》《2020年春季学期经济学院本科教学学生注意事项》,以及不同线上工具学习指南等内容,便于师生全方面跟进教学要求。

6C45D

3CD47 59F77

在这场特殊时期的线上教学战中,学院师生共同努力,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经世济国”的学科精神。每个教师都针对可能存在的意外准备和设计了多套工具和教学模式,学生们也积极配合进行学习测试、提供反馈建议。

开课第一天,学院领导和系主任开展网上巡课,做好线上教学督导工作;在高校集中线上开课、多个教学平台拥堵的情况,教师们制定的备选方案各显神通,做到“非常冲击,准备之中”,从“线上小白”变身为“新晋网红”;教学结束,学院发放线上调查问卷,从教师和学生两个角度了解教学第一天的开课效果,根据问卷调查,师生对线上教学效果的满意率都达到了84.2%。

同时,针对问卷征集到的问题,学院及时总结,组织教师认真回应学生们的诉求,进一步转变教学理念、细化教学设计、熟悉教学工具,力争将这场教学模式的变革“变出花样”,“变出特色”。

学院将以此次特殊时期的线上教学为契机,鼓励教师们将线上课堂变成教学模式改革的“实验田”,将传统的课堂知识灌输真正转变为“以学为中心”的任务驱动式导学、助学,不断推进教学信息化建设和教学模式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上一条:我院苏志伟教授在能源经济领域顶级期刊发表论文
下一条:我院召开疫情防控再部署、再推进视频会议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青岛大学经济学院                       Copy Right:School of Economics, Qingdao University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3号实验楼        电话:0532-85953390     邮箱:econ@q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