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长江学者、北京师范大学邱东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20    编辑:纪尚安     点击:[]

 

1219上午,应经济学院邀请,博士生导师邱东在金家岭校区西院3号实验楼411报告厅作了题为《开展当代经济统计学批判》的学术报告。经济学院、商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及经济统计专业高年级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303561557742600260

邱东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当代经济统计学发展有两条路径,都需要深入思考和批判。一条路径在宏观层面上以经济测度、国民核算和国际比较为主体,主要工具是分组体系和指标。有人以为经济指标非常简单,其实从传统GDP统计、生活质量测度、PPP计算到可持续发展测度等等,都长期存在(或隐含)大量测度难题,经济测度逻辑关系需要真正连接,否则指标数值就会误导决策。另一条路径是数理方法在经济领域的应用。有人以为只要掌握了数理方法,应用很简单,无视领域知识的重要性。“社会有机现象”(社会科学对象)远远复杂于自然有机现象(生物学对象),更不用说无机现象(物理学对象)。“可计算”不等于“可测度”,工具不能替代实质性学科,否则就会沦为数字炒作。

邱东,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统计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召集人),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管理学部委员,国家统计局统计咨询委员会委员,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统计学科组组长,全国统计教材编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国民核算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研究成果集中于国民经济核算、中国统计改革与发展、多指标综合评价方法、可持续发展、宏观调节与区域发展等领域。曾主持并完成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财政部、欧盟国际合作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重要科研课题研究近20,曾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统计研究》、《数理统计与管理》等杂志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7部。邱东教授曾开设《国民经济统计学》、《国民经济核算》、《国民经济统计前沿》、《金融结构与经济发展》等课程,曾指导统计学专业、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学等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数十人。他所主持的《国民经济统计学》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国民经济核算》为北京市精品课程;曾获得全国统计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全国优秀统计论文一等奖、财政部优秀教材一等奖、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全国统计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优秀统计教材二等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二等奖、辽宁省优秀专家等重要教学与科研奖励。

      邱东1

上一条:天津大学教授熊熊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中央财经大学李俊生教授应邀来我校作讲座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青岛大学经济学院                       Copy Right:School of Economics, Qingdao University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3号实验楼        电话:0532-85953390     邮箱:econ@q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