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招生 > 正文
经济学专业
发布时间:2022-06-16    编辑:刘寒     点击:[]

一、学制学位

基本修业年限为四年,可在三至八年内完成学业。

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二、高考必选科目:物理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全过程育人的教育理念,围绕专业教育+多元专业教育+实践两个基本点,形成“经济学理论与应用”、“数量经济学”两大方向,培养具备比较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熟悉现代经济学理论,比较熟练地掌握现代经济分析方法,知识面较宽,具有向经济学相关领域扩展渗透的能力,能在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经济管理工作,具有强烈的创新与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的专门人才。

经济学专业(数量经济学方向)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新兴学科与经济管理专业交叉应用角度出发,加强人才培养,积极推进教学改革,使学生掌握现代数据分析的基本思想、理论和方法,能熟练运用统计方法和统计软件分析数据和解决经济问题。旨在培养复合应用型人才,要求学生应具备系统扎实的数学理论基础和经济理论基础,具有合理的知识结构和较高的外语及计算机应用水平,具备运用数理模型对经济问题进行定量分析和科学决策的能力。学生不仅能在经济金融等企事业单位、政府机构等其他经济管理部门从事市场调查分析、经济统计分析、金融统计与管理、信息处理和数据挖掘等开发和应用性工作,还具有数据分析师潜能的高级统计专业人才。

四、教学计划

开设的主干课程有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金融学、区域经济学、实验经济学、制度经济学、当代西方经济学流派、运筹学、多元统计分析、应用随机过程、抽样技术、试验设计、时间序列分析、国民经济核算等课程。

五、培养特色

突出厚基础培养特色,挖掘学生学术研究潜力。重视经济学理论基础和数理分析能力,不仅设置有递进层次的数量分析课程,而且经济学基础课程从易到难、模块化、有层次。

建立了“跨界融合”经济学T型人才培养模式。代表复合素质和跨学科基础,代表应用能力和专业素养。通过跨专业教学、跨学科合作、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双创融合,构建协同育人长效机制,培养跨学科复合型人才。

形成了多层次、模块化、开放型、全过程的实践育人体系。以实验实训为基础、实习为延伸、毕业设计和创新实践活动能力提升为重点,着力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

                         

                                                                                                                                                                                                               

       

 

六、师资力量

专任教师37人,其中省教学名师1人、博士生导师5人,教授11人,副教授14人,省青创团队2个,拥有博士学位者占96%,双师型教师占41%,平均年龄36岁,有海外经历教师14人。柔性引进张晓峒、孔东民两位知名教授,聘任兼职教授8位、业界导师22位。

 

 

   

七、学术科研

5年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与自科基金以及教育部基金10余项,省部级及市厅级课题数二十余项,并承担其他多项横向课题;获得省市领导批示8个;在《中国工业经济》、《经济学动态》等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近百篇,在外文期刊(SSCI)发展论文近20篇。这些高层次研究不但有效提升了本系学术成果的积淀,也有效促进了本科生与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八、就业前景

通过专业课程的学习学生可到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工作。本专业自成立以来,为政府、经济及学术界培养大量合格人才,从近年来的学生发展情况来看,多数同学会选择以出国或考研方式继续深造,直接就业的学生多进入政府、事业单位或央企。

九、杰出校友

   

周惠民,2007级经济学专业

周惠民,系经济学院2007级经济学专业本科生。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学习成绩专业排名第一,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永旺奖学金等,并于2011年保送攻读本校经济学院西方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硕士期间,共有5篇论文发表于CSSCI检索的高水平刊物,1篇论文获评省社科优秀成果奖;多次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鲁光(经济)奖学金、光华奖学金等,并于2014年荣获山东省优秀毕业研究生荣誉称号,其学位论文于2016年获评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毕业后他考取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博士研究生。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完成并发表了多篇高层次论文,协助导师完成了包括国家社科重点项目在内的多项重要学术课题,并被邀请参加了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青年研究员工作。博士毕业后,周惠民同学作为福州市引进的博士人才,加入国有企业——福州国投集团,从事战略规划、招商引资、项目投资、改革改制等相关工作,目前任项目投资部副总。

 

   

满文清 2016级经济学专业,专业课平均分93.26, GPA4.35,保研至山东大学国民经济学专业

当七月的日头升起,面对着三年汗水结出的硕果,你是否在人生方向上有些许迷茫?大学读什么专业好,作为一个即将为大学生涯画上句号的老学姐,在这里希望能带你了解一下经济学专业。

经济学,谓之“经世济民”之研学。这是一个经济世界,生活中充斥着各种经济现象,都可以由经济学知识给出解释。经济学是一门有用的学科,涉猎宽泛,所学内容涵盖宏微观经济学、金融财政、会计理财、统计数理等多方面,沉没成本告诉你是否应当为弄丢的演唱会门票而哭泣,成本效益分析助你决定是否应该和异地的那个Ta走到一起。经济学又是一门有趣的学科:两块西瓜爽口,六块西瓜解渴,十块西瓜拉稀!这就涉及到经济学中重要的边际效用递减定律。

相较于经管类其他专业,经济学亦有其特别的优势:一是就业面广,因为学习的内容宽泛,无论是银行公司还是行政企事业单位,总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去处;二是设有完整的政治经济学课程体系,与西方经济学相辅相成,能够使个人的经济思维更加活跃,看待有关问题更加全面。作为青大的优势学科,经济学专业里有众多风格迥异而又学识渊博的老师,他们会结合理论、自身实践及热点话题,让你在潜移默化中形成良好的经济思维。

凡心所向,素履所往,我始终相信努力奋斗的意义,今日付出的汗水总会化作照亮明日前进方向的明灯。愿学弟学妹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实现自己心中的理想,期待九月金桂飘香时节,相约剑湖湖畔!

 

上一条:经济学院一张表说专业
下一条:金融学专业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青岛大学经济学院                       Copy Right:School of Economics, Qingdao University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3号实验楼        电话:0532-85953390     邮箱:econ@q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