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团活动 > 正文
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6-04-02    编辑:     点击:[]

这是人生哲学——我们只有一个人生,应该用来做自己关心的事。你首先必须接受两个观念:

1做自己爱做的事是有可能的——即使一时不能在工作上完全如意,至少也可以闲暇时达成心愿。有些人象烈士一样,从来不会专门拨出时间为自己做任何事。如果闲暇的时候尚且无法做自己爱做的事,要想允许自己去做真正喜爱的工作,恐怕也一样不容易!

2拿报酬的工作也可以是自己喜爱的。很多人从小就有一个错误观念:工作就是负担。大错特错!事实上千千万万的人做着自己喜欢的工作,并且从中获得酬劳。

让我们从“相反”的角度来解释什么叫做“做自己爱做的事”。做自己爱做的事就是——不会一边躺在热带海滩上享受,一边伸手接过工资。做自己爱做的事,是热爱一件事,并且投入所有的爱、活力和创造力,使它发挥作用。这是需要冒险的,而且惟有达成目标,你才能养活自己。

因为不知道成果如何,那种提心吊胆的滋味也增添了几分乐趣。如果完全不需要努力,就仿佛缺少了某些东西。正因为如此,许多有钱人和名人子弟,就是因为根本不需要工作就可以得到物质上的满足,生活中毫无挑战,才会借吸毒来寻求刺激。

惟有为自己的选择负全部责任,人生才有意义。选择职业,更是首要的项目。

问弗雷德:“你为什么做这份工作?”他说:“每个人都要有工作嘛!”这是不够的,弗雷德。没有人会因为你浪费一辈子去做你讨厌的工作,而给你一个奖章。如果你相信眼前的工作不适合你,赶快换一个工作,做自己爱做的事吧!

我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

如果你不知道自己喜欢做什么,可能是因为你已经很多年没有聆听自己的心声了。很多人为了让家人高兴,把自己弄得面目全非……你想打垒球,妈妈却要你学弹钢琴;你想买跑车,但是几次换车都买了“实用型”;你想做新闻记者,结果却当了会计;你一直渴望到南美去旅游,却总是到表叔家度假。就这样,你选择了“适当的”嗜好,做“家人期望的”工作。有朝一日你会大梦初醒,说:“我不知道自己到底是谁,我只知道我再也不想扮演现在这个角色了。”

一旦长期压抑自己的兴趣,以后会根本不记得自己真正喜欢什么。内心里,也许会有一个声音提醒你: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是自私的表现。那个小小的声音甚至会说:“你讨厌自己的工作是罪有应得的”。

也有可能你觉得自己喜欢做这份工作,因为大家都认为你会喜欢它。当你真正喜欢做一件事的时候,你会:

l、早早起床,根本不想休息。

2、忘记了时间,忘了自己。

3、根本不在乎花费多少心血。说到工作,你会滔滔不绝的谈好几个小时。

青大经院心协

上一条:一位CEO 给大学生的忠告
下一条:能快速学会的社交技能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青岛大学经济学院                       Copy Right:School of Economics, Qingdao University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3号实验楼        电话:0532-85953390     邮箱:econ@q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