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 正文
【三下乡•维他命】Di Di,您的司机队来了!
发布时间:2016-07-22    编辑:刘寒     点击:[]

还在为出门TAXI——滴滴?Uber?还是传统出租车而伤脑筋吗?

网约车PK出租车,哪个才是你的菜?

打车软件与出租车业务如何在竞争中优化自我?

看这里!

三下乡•维他命: Di Di,您的司机队来了!

团队介绍:

7月15日,青岛大学2016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调研项目《打车软件与出租车业务如何在竞争中优化自我》正式启动。该团队名称为“维他命的司机队”(以下简称“司机队”),由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赖佳、兰君、范欣、王明杰、吴若、高雅、李育娟、付子琛、王文博、董超、王惜晨、任龙(博士在读)等组成,指导教师为陈晓文教授。

年轻,活泼,阳光,自信,如同酸酸甜甜的维他命一样,富有营养,益于健康——我们是充满青春活力的“维他命的司机队”。满怀热忱与责任感的我们,希望能够对社会有所贡献。针对目前交通市场存在的部分问题,我们希望可以协调网约车与出租车的关系,化解矛盾冲突,自由公平竞争,规范协调发展,达到互利共赢。我们坚信,“星火点点,可以燎原”,微薄之力也能创造奇迹。

活动进行中

7月15日

项目开始当天,“司机队”开会讨论确定了面向乘客、出租车司机和打车软件司机的三份不同的调查问卷,并将其分为线上与线下两种形式同时进行。此外,“司机队”完善了立项书,使工作进行更加井然有序。会议还确定了成员分组分工,路线地点规划,调查形式方法,需要开具的学生在校证明、组织行动证明、成员配备的工作证等。会议持续了近一天,将整个项目亟待解决的问题讨论完毕,为以后项目的开展和运行树立了思路,明确了方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7月16日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欲取得成果必须身体力行地去实践。7月16日,“司机队”全体出动,分头行动。其中,八位成员分为三个小组奔赴丽达购物广场、李村维客广场以及五四广场。另外三位成员走访了利群出租车公司。

7月17日

7月17日,问卷调查工作继续如火如荼地进行。“司机队”穿梭于青岛大学金家岭校区及浮山校区、中山公园、台东、火车站等地点,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和采访,感慨匪浅,收获颇丰。

7月18日

调研工作是忙碌而充实的。7月18日上午,“司机队”通过电话联系海博、益青两家出租车公司和青岛市交通运输委员会,预约好走访时间,并讨论确定了采访所需的问题。然后,“司机队”一起上网查资料,掌握了许多行业内的专业名词,还了解了关于本课题的全国各地及国外的相关情况,并且查阅了政府出台的文件管理条例等。下午,制定了19日的工作计划。晚上,“司机队”对这几天的调研情况进行了总结,将纸质版调查问卷录入成电子版,并进一步将其制作成清晰直观的图表形式。

经过17、18日两天的问卷调查,线上部分已初战告捷。线下方面,乘客问卷已全部完成,打车软件方面及出租车司机方面仍在进行。通过与众多乘客以及司机师傅的沟通交流,“司机队”了解了真实客观的情况,掌握了及时准确的资讯,并将为协调双方关系、优化网约车与出租车的竞争而继续努力。

探索之旅刚刚拉开帷幕,前方之行依旧任重道远。接下来的工作大致为:电子问卷回收与整理,视频拍摄与制作,撰写调研报告,回访交流,宣传成果等。“司机队”表示,对今后即将开展的工作充满信心和干劲。

精彩内容,敬请期待!

上一条:【三下乡·微光实践团队】爱心支教,传递梦想
下一条:【三下乡·润物无声】心系土城,希望到乡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青岛大学经济学院                       Copy Right:School of Economics, Qingdao University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3号实验楼        电话:0532-85953390     邮箱:econ@q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