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教学单位
当前位置: 首页 > 按教学单位 > 正文
郑玉琳
发布时间:2016-07-05    编辑:刘寒     点击:[]

郑玉琳简介 

 

 

一、职务/职称

中国开放经济政策与战略研究所  所长                    

世界经济学会                 理事

国际贸易学会                 理事

民建青岛大学副主任           教授 

二、联系方式

E-mail: zhengyulin01@126.com

三、教育背景

本科:1984.9-1988.7 ,学士,河南大学

硕士:1988.9-1991.7 ,硕士,华东师范大学

博士:2000.9-2003.7 ,博士,上海社会科学院

四、进修及访学经历

   1993.4-1994.2,中国人民大学进修

五、研究方向

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   国际金融  环境经济学

六、主讲课程

    世界经济概论  国际经济学   贸易与环境

七、主要科研成果

   (一)科研项目

1)             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研究项目:中国“国际气候话语权”构建方略研究,20125月,主持人。

2)             山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国际经济类硕士生专业课程教学体系与模式创新研究2010.05-2012.05,主持人。

3)             山东省软科学项目:山东省科技创新服务业发展的制度约束与政策建议,2010.09-2012.09,主持人。

4)             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贸易自由化与环保的国际协调,2006.06-2008.12主持人。

5)             青岛市“双百调研课题:青岛市建立应对国际贸易壁垒的综合性机制研究,,2005.06-2006.5, 主持人。

6)             青岛市软科学项目:青岛市科技中介服务业发展的制度障碍与政策建议,2011.09-2012.09,主持人。

7)             青岛市社科规划研究项目:后金融危机时期青岛外向型经济发展研究,2011.02-2012.02,合作。

8)             山东省自然科学规划研究项目: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科技战略研究,2011.12-2013.12, 合作。

9)             青岛市软科学项目:对外直接投资促进青岛市产业结构调整的机制与对策研究, 2011.05-2012.05, 合作。

10)         青岛市社科规划研究项目:积极承接服务外包推进青岛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机制与对策研究, 2008.12-2009.12, 合作。

11)         山东省教育厅社科规划研究项目:基于产品内分工理论的山东加工贸易转型升级问题研究, 2008.12-2010.12, 合作。

   (二)学术论文

1)     海外华商网络与我国中小企业的跨国经营,《 经济纵横》2008年第2

2)     发达国家的知识产权壁垒与中国的外贸发展,《经济问题探索》2008年第1

3)     加入WTO十年来的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特征、困扰与思考,《世界经济研究》2011年第12

4)     若干代表性碳排放权分配方案的公平性探讨,《环境与可持续发展》2016年第2

5)     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促进人民币国际化加快发展的路径探讨,《对外经贸》2015年第12

6)     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金融合作面临的风险与对策措施,《对外经贸》2016年第5

7)     从美国次贷危机中的金融垄断看我国金融反垄断体系的构建,《生产力研究》2010年第12

8)     WTO时代我国农业保护政策的选择,《对外经贸实务》2008年第5

9)     我国现行环境政策调整与出口产品“环境竞争力”的提升,《生态经济》2007.5

10)  当前“反全球化”运动探讨,《社会科学研究》2002.5

11)  “反全球化”运动的内涵与特征,《中州学刊》2002.6

12)  现行绿色贸易制度对发展中国家的不公平性及对策,《财经理论与实践》2004.6.

13)  略论优化我国对外直接投资,《财金贸易》2004.6

14)   当前国际金融改革中存在的国际矛盾与改革原则的选择,《金融与经济》2005.5

15)    现行国际货币体系的不公正性与发展中国家的策略,《当代经济科学》2005.6

(三)专著

 1)《多边贸易体制下的贸易与环境》,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8年出版,独著。

2多哈发展议程:议题与对策》,上海人民出版社2005年出版,合作。

3《中小企业国际合作》,上海人民出版社2003年出版,合作。

八、主要教研成果

山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国际经济类硕士生专业课程教学体系与模式创新研究2010.05-2012.05,主持人。

九、科研获奖

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参等奖,2009年。

上一条:张丕景
下一条:逯进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青岛大学经济学院                       Copy Right:School of Economics, Qingdao University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3号实验楼        电话:0532-85953390     邮箱:econ@q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