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山东省世界经济研究基地
发布时间:2017-01-11    编辑:纪尚安     点击:[]

山东省世界经济研究基地

一、基本情况

山东省世界经济研究基地是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根据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社会科学重点学科建设需要设立的、挂靠青岛大学的省级重点研究基地(鲁社规字[2003]1号)。

经过十多年的建设发展,山东省世界经济研究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已成为山东省内研究世界经济领域的知名研究机构,聚集了一批具有较高研究水平的专兼职结合的研究队伍。

近五年来,基地的专兼职研究人员承担完成了近10项国家社科基金和自然基金项目、20多项省部级重大、重点和一般项目、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6部。在“自贸区”研究领域,基地研究成果成功预测TPP协议签署时间,被国家社科基金“成果要报”采纳发表。基地研究团队,自2011年起,在国内率先就“中国创意文化贸易”开展专题研究,取得系列研究成果。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市厅级优秀社科成果一、二、三等奖六项,省级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

十多年来,基地依托青岛大学商学院、经济学院,联合培养了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学等专业硕士研究生60多名,培养理论经济学博士研究生20多名。为山东省、青岛市开放型经济发展,输送了一大批世界经济及相关领域的高层次学术及应用型专业人才。

二、主要研究方向

1.经济全球化研究

主要研究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国际经济合作机制,以及对我国的影响。

2.区域经济贸易研究

主要研究中韩自贸区、中日韩、中国-东盟自贸区、“一带一路”战略以及正在谈判的与我国密切相关的自贸区进展状况。

3.国际金融研究

主要研究国际金融、国际投资、国际资本市场发展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等问题。

4.国别经济研究

主要开展美国经济贸易、日韩经济贸易、欧盟经济贸易、东盟经济贸易等主要国家和经济体的经贸问题研究。

三、运作模式以及中期发展目标

基地作为山东省挂靠青岛大学的开放式研究机构,直属青岛大学行政领导。

基地设立管理委员会。管理委员会由相关学院的专家、各研究方向的负责人以及其他相关人员组成。基地负责人任管理委员会主任。基地管理委员会的职责是负责基地的行政管理、后勤保障、组织协调以及项目实施等工作。

基地设立学术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由相关学院的专家、教授组成,基地首席专家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学术委员会的职责是制定基地的中长期研究规划,确定基地的研究方向,审查批准研究项目,批准研究经费分配方案等。

基地作为山东省挂靠青岛大学的开放式研究机构,将在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和青岛大学校党委领导下,充分依托经济学等相关学科,采取专职与兼职研究人员相结合的发展方式,坚持走开放的发展研究模式,在山东省高校以及研究机构召集研究人员开展研究;坚持以人为本,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宗旨;坚持不为所有,但为所用的开放理念,立足山东,广泛汇聚国内外人才,着力研究世界经济贸易发展特点及趋势、“自贸区”建设、国际投资与跨国经营、人民币国际化“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等现实重大问题,争取在3-5年的时间内,产生一批国内外有较高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发展成为在国内有一定影响力,在山东省世界经济研究领域具有引领作用的开放式研究平台。

四、联系方式

联  系  人:周升起  主任            电话:0532-85950018

电子邮箱:sdwerb@126.com

办公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

青岛大学金家岭小区实验3号楼405

上一条:山东省世界经济学会
下一条:青岛财富管理(互联网金融)研究院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青岛大学经济学院                       Copy Right:School of Economics, Qingdao University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3号实验楼        电话:0532-85953390     邮箱:econ@q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