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将举办第八届中国公司金融论坛
发布时间:2019-09-30    编辑:姜茜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说:“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国务院批准的《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要求山东省探索实施金融创新,在严格监管前提下审慎有序进行金融综合经营试点。省委、省政府制定的《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和《山东省现代金融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都以把金融产业打造成战略性支柱产业为发展目标。提出到2022年,在全省基本形成整体实力雄厚、区域布局合理、组织体系健全、市场功能完善、产融结合紧密、行业发展协调、运行秩序稳定的金融产业发展格局,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为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展示青岛大学主动为国家战略担当、为山东高质量发展赋能,也展示青岛大学建校110周年辉煌成就,青岛大学将与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于2019年10月27日共同举办第八届中国公司金融论坛,本届论坛主旨为“金融供给侧改革与自贸区建设中的金融支持”。

第八届中国公司金融论坛将由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青岛大学主办,青岛大学经济学院、青岛大学资本市场研究院、齐鲁财富网承办,威海市商业银行、鲁信集团区块链研究院协办。预计参加本届论坛的人员在300-400人,包括国内外关注金融供给侧改革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的专家学者,省、市政府部门和金融监管部门工作人员,金融机构、新型金融机构、小微金融机构、财富管理机构和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等高管人员和金融从业人员,大学、科研院所以及著名智库机构研究人员等。

论坛期间,主办方将举办发布《山东省普金融发展报告(2019)》(山东蓝皮书)、《山东省中小企业发展报告(2019)》(山东蓝皮书)、《山东省金融科技发展报告(2019)》、《中国证券公司竞争力研究报告(2019)》(证券公司蓝皮书)和《山东上市经营公司绩效及市值管理研究报告(2019)》等研究成果。

本次论坛还将邀请多位重量级嘉宾,包括:

王云鹏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李 杨 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

贾 康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

姚克平 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公共行政与发展管理司官员

巴曙松 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

刘李胜 中国证监会国际业务部原副主任

胡汝银 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上海证券交易所原首席经济学家

谢寿光 中国社科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

曾 刚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

董龙训 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副行长、山东省金融学会会长

陈家琰 中国证监会山东监管局局长

汲斌昌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

刘 晓 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

张述存 山东省社科院院长

刘 冰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

刘致福 山东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

王 锋 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

张卫国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

谭先国 全国人大代表、威海市商业银行董事长

邢乐成 山东省人大常委、济南大学商学院教授

曹廷求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博导

彭红枫 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教授、博导

胡金焱 青岛大学党委书记

夏东伟 青岛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中央金融监管部门驻鲁、驻青金融监管机构负责人,山东省金融主管部门领导、青岛市政府部门领导等。

本届论坛主旨为“金融供给侧改革与自贸区建设中的金融支持”。研讨范围(不限于)如下:

1. 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与方向

2. 金融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的自贸区建设

3. 自贸区建设:金融、贸易与科技

4. 山东自贸区建设中的金融支持

5. 中日韩自贸区建设:金融金融创新与金融开放

6. 大数据、云计算与人工智能对金融发展的影响

7. 区块链技术对金融体系的影响

8. 现代金融、金融科技与科技金融

9. 构建现代金融体系,打造“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10. 科创板、注册制与资本市场改革

11. 科技金融与金融科技:融合与趋势

12. 产业金融生态下中小微企业融资研究

13. 金融产业集聚与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研究

14. 资本市场在现代金融体系构建中的作用

此外,本届论坛还将举办优秀论文征集与评奖。征集论文分为会议交流论文和会后出版论文。

1、会议交流论文:论坛秘书处将所有会议交流论文制作光盘,提供给全体参会人员交流。会议主办方将从交流论文中选出6—8篇论文,通知作者在论坛的闭门学术会议上演讲交流。

2、会后出版论文:必须是未发表或录用的论文,篇幅不低于10000字。会议结束后将择优发表在《公司金融研究》辑刊。

3、会议主办方将组成专家委员会,从所有提交论文中评选出一等奖1名(奖金:20000元);二等奖2名(奖金:8000元);三等奖5名(奖金:3000元)。论坛向获奖论文作者颁发证书和奖金。

4、本次会议不接受纸质稿投稿,只接受电子邮件投稿。

论坛征稿邮箱为:qlmoney@126.com。

征文截止时间:2019年10月25日(星期五)

附:会议地点及议程

会议地点:青岛大学国际交流处中心(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会议注册:2019年10月26日14:00—22:00

2019年10月27日07:00—09:00

会场安排:

论坛大会:2019年10月27日09:00—17:00

闭门研讨:2019年10月27日14:00—17:00

会议议程(论坛大会):2019年10月27日

论坛议程及相关会议安排以“第八届中国公司金融论坛会议手册”为准。

会务组:

本届论坛会务组和秘书处设在齐鲁财富网。

联系人:闫小敏

联系电话:0531-83161666 18769719760

邮箱:qlmoney@126.com

上一条:我院将邀请黎鹏教授为申报国家社科基金的老师进行第三轮论证
下一条:山东社科论坛——经略海洋与海洋强省建设研讨会征文通知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青岛大学经济学院                       Copy Right:School of Economics, Qingdao University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3号实验楼        电话:0532-85953390     邮箱:econ@q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