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2017新兴经济体论坛征文启事
发布时间:2017-02-21    编辑:刘寒     点击:[]

                                             2017新兴经济体论坛征文启事

新兴经济体在经历了2016年的低迷不振之后,2017年增速有望加快。但是,英国脱欧、美国特朗普当选等政治势态表明:全球化带来益处的共识逐渐减弱,政策重大转变导致全球失衡扩大、汇率变动在加剧,贸易保护主义回潮、移民限制新政出台等将严重影响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复苏。加上新兴经济体自身经济的脆弱性,以及地缘政治风险和各种其他非经济因素的影响,新兴经济体面临周期性和结构性挑战,必须加强研究,积极化解相关风险,做好预期管理,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达成共识,引领新兴经济体平稳发展。在新兴经济体论坛创立五周年之际,为进一步汇聚新兴经济体学术、政府、企业、社团、媒体等各方力量,中国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与广东省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决定于2017年11月3日至5日(周五至周日)在广州联合举办以“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与一带一路建设”为主题的“中国新兴经济体研究会2017年会暨2017新兴经济体论坛”,共同探讨新兴经济体发展现实与前景。为了丰富论坛内容,更好地进行学术交流,特面向国内外公开征文。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范围

本次征文主要围绕会议主题和4个分论坛议题征集选题,选题范围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主题: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与一带一路建设

分论坛1议题:全球经济新变局与新兴经济体新前景

1.全球新变局的特征及其内在机理

2.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

3.全球新变局中的理论创新与政策动向

4.经济全球化的现实困境及新兴经济体对策

5.开放型经济基本理论及实践前沿

6.开放条件下新兴经济体发展问题及对策

7.全球化共识减弱下新兴经济体参与全球治理新理念

8.制度变迁与新兴经济体发展新前景

分论坛2议题:新兴经济体践行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

9.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评估

10.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施障碍及基本路径

11.可持续发展理论及实践变迁

12.可持续发展理念认知及其推广

13.新兴经济体在推动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作用及着力点

14.新兴经济体重大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趋势

15.新兴经济体可持续发展动态及前景

16.增强新兴经济体经济发展活力的战略谋划及具体措施设计

分论坛3议题:新兴经济体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17.“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进展及前景

18.新兴经济体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倡议认知及具体作用

19.新兴经济体互联互通基本方向与实施路径

20.新兴经济体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及方式

21.新兴经济体基础设施合作

22.新兴经济体人文、教育、学术交流与合作等民心相通问题

23.新兴大国企业和社会组织力量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角色及作用

24.新兴大国对外援助体系的构建与对外援助质量的提升

分论坛4议题:金砖国家引领新兴经济体可持续发展

25.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创新及深化

26.金砖国家引领可持续发展的重点领域和政策着力点

27.金砖国家在新兴经济体中的作用、影响及战略设想

28.金砖国家教育合作与产业融合

29.金砖国家开展多边合作以应对重大的长期全球挑战

30.金砖国家引领多边贸易体制及区域贸易协定包容性发展

31.金砖国家(新兴经济体)之间的经济互补与竞争

32.金砖国家(新兴经济体)风险互助机制

二、征文要求

1.围绕上述选题范围自拟具体题目。

2.提交论文必须是未公开发表的原创论文。

3.论文写作语言:母语为中文的学者请使用中文;母语为非中文的学者统一是使用英语。论文撰写格式与要求:中文参照《世界经济》或《世界经济与政治》,英文论文参照China and World Economy。字数:8000-10000字。

4.征文时间:2017年2月16日至2017年7月20日,请将撰写好的论文电子版发至邮箱:geescn@126.com,文件名和邮件主题为“EEF2017+单位+作者+论文题目”。作者信息请单独写在首页。

三、评奖办法

征文评审委员会将根据“公平、公正、重质、择优”原则,对所有来稿进行匿名评审并评出一、二、三等奖14名和研究生优秀论文奖若干名。优秀论文将推荐给《China and World Economy》《世界经济》《世界经济与政治》《国际经济评论》《国际贸易问题》《国际贸易》《国际经贸探索》《亚太经济》《南方经济》《广东财经大学学报》等征文支持期刊。获奖作者将邀请与会发表演讲(一等奖作者将做主题演讲),并获得一定的奖金。

四、联系方式

1.中国新兴经济体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科研大楼1508室(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771传真:010-65126105

Email: csee@cass.org.cn

2.广东省新兴经济体研究会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迎龙路161号实验楼B北302室(邮编:510520)

电话:020-87084257(传真),020-87081099(蔡老师)

Email:geescn@126.comgeescn@163.com

官网:http://www.eecdf.org微信公众号:emerging-economies

中国新兴经济体研究会

广东省新兴经济体研究会

2017年2月16日

http://mail.163.com/js6/read/readdata.jsp?sid=CBcvThFrbXGAwzrZQOrrlbTEKWNyAwfd&mid=61:1tbiPQgGpFSIQoUcWQAAsJ_e87:a64:h:b:g&mode=inline&part=3    http://mail.163.com/js6/read/readdata.jsp?sid=CBcvThFrbXGAwzrZQOrrlbTEKWNyAwfd&mid=61:1tbiPQgGpFSIQoUcWQAAsJ_e87:a64:h:b:g&mode=inline&part=4

论坛微信公众号 论坛官方网站

上一条:经济学院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论证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山东省世界经济学会2017年年会征文通知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青岛大学经济学院                       Copy Right:School of Economics, Qingdao University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3号实验楼        电话:0532-85953390     邮箱:econ@q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