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8年经济学院本科招生
发布时间:2018-06-18    编辑:纪尚安     点击:[]

经济学院

School of Economics

青岛大学经济学院2000年正式建院,其前身为1992年成立的山东纺织工学院财政金融系。学院拥有应用经济学一级博士学位授予权,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两个一级学科(下设十一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拥有金融硕士、保险硕士和应用统计硕士三种专业硕士类型,现设有经济学、经济统计学、财政学、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五个教学系、七个本科专业,已形成完整的本科、硕士、博士培养体系。经过二十多年发展,经济学院已成为在全国和山东省具有较高影响力,特色和优势突出的学院之一。

经济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2330余人,博士、硕士研究生200余人(国外留学博士、硕士生10人)。学院现有教职工116人,专任教师95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30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者占77.2%,具有海外留学、访学背景者占26.5%;还拥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1人,山东省百人工程理论人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霍英东青年教师奖获得者1人,入选2017年度青岛大学特聘教授6人,青年卓越人才7人,已形成一支稳定、精干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在学科和专业建设方面,金融学学科和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学科为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学科,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为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设岗学科。金融学专业为山东省品牌特色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学和经济统计学为青岛大学品牌特色专业。以金融学专业为核心,与国际经济与贸易、财政学、经济学和经济统计学等专业组建的专业群,获批十三五山东省高水平应用性专业(群)培育建设立项;2017年依托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获批开设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实验班

在人才培养方面,学院按照厚基础、宽口径、重个性、强实践、求创新的思路,以大学通识教育为基础,强化数量方法训练与经济学基础理论教学,围绕专业教育+多元专业教育+实践两个方向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学院拥有一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文科综合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青岛大学)和多个高水平的专业实验室,与青岛市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中介组织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开展实验实训和实践基地共建,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近年来,经济学院获批教育部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4项,本科各专业的升造率、就业率位居全省同类专业前列,在国家级、省级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奖26项。

在科学研究方面,近年来,学院教师先后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0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2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或教材20余部,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近350余篇,获省级科研成果奖10余项、市级科研成果奖30余项。

在国际交流合作方面,学院秉承国际化教育理念,与明尼苏达大学、西南密苏里大学、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克利夫兰州立大学,德国福特旺根大学,韩国大佛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台湾政治大学等境外十多所著名高校,建立起稳定的学生和学术交流关系。

 

上一条:经济学院2018夏季学期开学初补考考试安排
下一条:经济学院2017级大类专业分流名单公示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青岛大学经济学院                       Copy Right:School of Economics, Qingdao University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3号实验楼        电话:0532-85953390     邮箱:econ@q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