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8年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实验班综合评价招生
发布时间:2018-05-09    编辑:纪尚安     点击:[]

2018年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实验班综合评价招生

 

一、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实验班简介

作为国际贸易的一种新业态,跨境电子商务在我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而这种发展趋势给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挑战。另一方面,业界对跨境电子商务人才的需要缺口日益扩大。为满足业界对人才的这种需求,经济学院在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基础上,创建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实验班,嵌入跨境电子商务课程模块培养,构建“跨学科+实践”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该创新实验班重点培养学生具备较好的精神面貌、心理素质,善于沟通,富于团队精神,具有较强的沟通与谈判能力;强化英语和跨境电子商务的深度培养,依托青岛市认证的青岛大学跨境电子商务实训中心开展实践实训,毕业生能够更好地胜任跨境电子商务相关的工作,未来在职场上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

2017年首届招收22名优秀学生、单独组班学习之后,2018年继续招收品学兼优、综合素质高的学生进入创新班学习。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为山东省优质(A级)专业,是我校十三五山东省高水平应用性专业(群)培育项目金融专业群中的主要专业之一。国际经济贸易系师资力量雄厚,有教授5名,副教授5名,讲师16名。同时,专门聘任4位外籍教师为本科生讲授英语课程和全英文专业课程。此外,还与部分校友企业签订了实习基地协议,并聘任成功校友为本科生的校外导师。毕业生具有英语水平高、实务操作能力强等鲜明特点,深受社会欢迎。

二、招生计划20人(文理各10人)

三、培养目标

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实验班将重点在三个方面对学生进行培养:

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操作;英语水平的进一步提升;跨境电子商务实务操作。在具体培养模式上,将加大实践环节的教学,重点突出培养、提升学生面向全球市场的跨境电子商务实务操作能力。

四、培养方案(模式)

1. 三目标交叉式培养模式

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实验班重点在传统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操作、跨境电子商务、专业英语沟通三个方面对学生进行精细化、强化培养。同时,这三个培养目标之间在具体授课时又交叉进行,比如讲授跨境电子商务实务操作时,同时涉及专业英语;开设全英文或者双语课程等。

2. 实务操作导向型培养模式

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实验班的重点在于学生实战能力的培养。因此在这方面,除了传统的实验室模拟实训之外,还将通过教学软件和与校外实训基地的合作,让学生直接参与跨境电子商务的实战操作,以达到学生培养与实战要求之间的无缝对接。

3. 学业导师制度

全部学生在入学初即配备由从事跨境电子商务的校友组成的学业导师团队,在四年培养过程中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学习和实践。在教学过程中,与校友企业密切互动,并优先推荐毕业生到校友企业工作。

4. 就业前景

学生毕业后将进入从事跨境电子商务(主要是出口)的公司工作,以及从事与之相关的工作。就业后,随着个人实践经验的积累,毕业生可能会从事与业务相关的管理工作,甚至自己创业。

五、创新潜质或学科特长要求: 学科竞赛类;科技创新类;语言文学类方面有突出成绩者。

 

上一条:经济学院2017级大类专业分流名单公示
下一条:2018春青岛大学-经济学院补考安排表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青岛大学经济学院                       Copy Right:School of Economics, Qingdao University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3号实验楼        电话:0532-85953390     邮箱:econ@qdu.edu.cn